好媳妇信守承诺 五年还清五十多万元债务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1:33:54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雪英,女,1977年12月生,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村民。十二年来,她顶着家里变故的重大压力还清巨额外债的事迹,在乡里乡外被传颂,大家称赞她是个诚实守信的好人。

遭遇不幸勇挑重担

陈雪英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8年嫁到龙共村上小梅溪邓元青家。婚后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育有两女。陈雪英的丈夫在外跑运输拉活,虽然辛苦不富裕,但小日子也过的平安幸福知足。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正月,陈雪英的丈夫驾驶的车辆发生了事故,造成对方两人重伤入院。伤者是从外地到永安务工的人员,亲人远在千里之外,由于伤势严重,雪英答应两位伤者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直到他们出院。从那天开始,雪英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日夜在床前照顾,端茶倒水、一日三餐、清洗衣物、及时缴纳医药费等,直至两位伤者痊愈出院。为了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和赔偿费,陈雪英的丈夫日夜加班拉活,雪英也是一边照顾两位伤者,一边在私营企业做起了钟点工。可五尺男人终究没扛住,两位伤者刚刚出院,当年七月,她丈夫就因劳成疾被查出癌症晚期。这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她被压得喘不上气来,两位伤者的医药费和赔偿费共计近26万,医药费大部分是亲戚朋友借的,赔偿费还没着落,又出现这个事!丈夫入院治疗又是一个天文数字!

但即便如此,陈雪英也说:“治,一定要治,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治!”她默默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就这样,雪英为了给丈夫治病债台又高筑,陆陆续续欠了30几万元,在丈夫重病期间,雪英答应丈夫一定会孝敬公婆、照顾女儿、还清外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半年,丈夫还是不幸过世。

践行承诺主动还债

雪英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后,为了照顾年迈的公婆,她毅然辞去工作回到乡下,来到田间山上,一边学着锄山、下肥、挖笋、砍毛竹、做笋干等,所有农活慢慢学着做,只为了多赚些钱,早日还清外债和赔偿款。五年来,雪英舍不得自己多吃一口,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每天节省着过日子,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半花,每年年底卖了笋干、冬笋,雪英都要挤出钱来还外债和赔偿款。除了忙着自己家的笋山,雪英还到城里做钟点工来补贴家用,虽然不能一次性还清欠款,但是本着“能还多少尽量还多少”的想法,陈雪英宁愿自己苦也要遵守承诺,终于在2015年,她丈夫去世五年后,把所有的外债和赔偿款共计50多万元全部还清。

孝顺公婆赢得赞誉

陈雪英忍住悲伤一边干活还债的同时,还要慰藉两位老人的感受和照顾两个女儿的生活。人生中最大的打击,莫过于老年丧子了,年迈的公婆生活失去希望,心情落入低谷,公公虽是不多言语,但是食不下咽、整夜无眠、日渐消瘦的状态,婆婆更是终日以泪洗面,活在悲痛的苦海里无法释怀。

当一家人相互扶持着慢慢走出阴影的时候,公公却因肾囊肿住院了,她只能家里医院两头跑。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婆婆一次晕倒被送入医院时被查出心梗,必须马上转院到福州进行支架手术。雪英又义无反顾的选择陪同婆婆到外就医,日日夜夜陪伴在其身边,照顾婆婆的身体和起居直到出院。公婆身体状态一直不是太好,近年来更是多次入院,雪英对此毫无怨言,把公婆当亲爸妈。雪英说只有做人诚实守信,才能赢得别人尊重,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更是真正付诸于行动的。

(中共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