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好生命接力“摆渡人”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1:31:4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俞治华,男,1989年9月生,中共党员,龙岩市城市管理局直属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面对亲人的离世与急需他血液的干细胞配型患者,他毅然选择后者,为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曾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龙岩市“五四青年奖章”、龙岩市城市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如期赴“约”,当好生命接力“摆渡人”

“乐于助人、崇德守信”是俞治华始终秉持的人生信条。2008年以来,俞治华坚持每年参与义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9月30日,俞治华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干细胞配型与一名身患重型血液病患者匹配,问他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救人使命”,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

2019年6月14日,经高分辨实验室检验配型,俞治华与患者高度匹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捐献过程并不顺利。8月15日,初次体检通过后,父母因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了解,认为捐献会伤害儿子身体而极力反对。为了保证捐献如期进行,俞治华开始搜集大量资料、询问多位权威专家后,对父母展开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父母。11月19日,二次体检通过,俞治华收到了来自省红十字会的通知:2019年12月9日,他前往福州入住肿瘤医院,开始准备捐献。可就在临近出发前,噩耗接踵而来:先是母亲不幸患病住院;出发前一天,爷爷不幸去世,按照习俗,作为孙子必须留在家里送爷爷最后一程。一边是爷爷突然去世,需要送老人最后一程;一边是患者已经进入无菌仓,如果此时不去,对患者就是致命一击。这种失去至亲的悲痛和信守生命之约的承诺让俞治华陷入了两难,最终他毅然选择了如期赴约,为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2019年12月10日,俞治华签下捐献同意书,并入住省肿瘤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12月13日,在注射7剂动员剂后,开始进行长达四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并于当日将220ml“生命的种子”移植到患者体内。

捐献结束后,当记者问俞治华有什么想向社会大众说的,他想了想说:“对于患者来说,我的这个举动,是生与死的距离;但对我而言,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当中,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坚守初心,争当疫情防控“守门人”

在工作中,俞治华以爱岗敬业精神做先锋,是一位为民解忧的好干部。今年他化身“防疫战士”前往龙岩高速口参与防疫坚守近2个月。他克服了各种困难,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甚至清明、五一期间放弃午、晚餐时间,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城市管理人的初心使命,用汗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正是有众多俞治华这样的“守门人”,龙岩市在今年的防疫工作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无一例新增。

(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吴雅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