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律师无偿献血二十余载 一腔热血为弱者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1:31:44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颜木海,男,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成为律师后,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解决各种法律难题,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坚持献血(全血和机采血小板)22年,先后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优秀律师、福建律师行业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等。

热心提供帮助,关注困难群众

1994年颜木海还在基层司法办工作,一天,他下村到延平区王台镇高埠村,听说村里一老人已死亡一天却没人处理后事,向老人的儿子了解情况后,得知是家庭拮据的原因,他立刻找到了村里做土工的村民帮忙。村民说以前曾帮助过这户人家的母亲下葬,可费用至今都没有拿到,不愿意再次帮忙。颜木海就以个人名义与村民商量,并提出棺木和入葬的费用由他来承担,村民又提出要先拿到600元钱才愿意帮忙,当年月工资不到200元的颜木海连夜向其他村民借了钱款,交给了做土工的村民,安排了死者老人安葬的事宜,次日就让老人得已入土为安。

无偿法律援助,注重调解纠纷

从业以来,颜木海牢记为民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在律师执业中,坚持为困难群众和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让人民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正义。河北的19岁女孩在南平市某医院做手术失败,但医院不认可院方有过错。接到患者母亲的求助后,南平医患调处中心将这件无法调解的案件指派给了颜木海。接到委托后,颜木海代为参与调解,调解无效后提起诉讼,并自己出钱往返北京向北京某司法鉴定中心申请鉴定,最后确认医院有主要过错责任,法院判决给予赔偿。

2021年,他又参加了退役军人关爱协会,为困难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法律帮助。通过他的努力,一名长达17年没有得到安置的退役军人权益得到了维护。他在南平市王台镇政府设立了“颜木海调解工作室”,并在所在律所设立了调解工作室,他长期坚持为基层调解重大民事纠纷,调解民事纠纷500余件,调解人数达上千人次,获得当地群众的认可。2010年5月,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颜木海还是普法宣传的积极分子,是延平区关心下一代成长委员会法制报告团成员,他经常进校园、社区、工地、社团进行普法宣传,累计进行普法宣传200余场次。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颜木海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作为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现已坚持献血22年、54次,共献血21380毫升。2020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颜木海向红十字会捐款三千余元用于抗疫,得知血源紧张后,他2020年一年捐献血小板达6次之多。此外,他还是南平市红十字会急救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和延平蓝天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作为救援队队员,颜木海积极参加各项救援、宣教和安保活动。2019年,一名外地户外驴友在一陡坡突然滚落,他在下方用身体奋力挡住,避免了伤者坠崖的危急情况。面对呼吸困难、口吐白沫的伤者,他进行紧急救助后,又将其护送到山顶安全地带。2019年5月,他被南平市红十字会和中共南平市委文明办授予首届“南平市最美红十字志愿者”。

(中共南平市委文明办 马悦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