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李亚华:非遗助力精准扶贫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1:31:4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李亚华,女,1967年10月生,厦门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0多年来,李亚华通过文旅融合创造非遗的产业价值,为传统手艺人和乡村女性提供生计;致力非遗扶贫,以厦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孤寡老人、残疾人、自闭症群体为重点,积极主动开展精准扶贫实践活动。个人先后获评“2018年度厦门市优秀妇女”“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70位优秀女性”“厦门市第十批拔尖人才”“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石文化园里的爱心基地

自2008年投建惠和石文化园以来,李亚华不仅扎根技艺的保护和传承,而且秉持初心回馈社会,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教师、医护人员等入园均可享受免票。园区每年免费接待的人群中近5%为特困人群。2011年,她与玉树地震孤儿结对帮扶,并邀请入园参观学习。2014年,她助推厦门心欣专项基金成功启动和营运,在园区设立长期工作站,促进自闭症等特殊儿童教育发展及社会融合。2019年至今,她组织公司员工捐款捐资、出人出力、组成志愿者团队,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非遗扶贫“四牵手”

牵手特殊贫困人群。长期以来,她致力于特殊儿童教育发展,在园区开设“自闭症儿童慈善爱心专柜”,亲自指导并通过集中培训、技能指导、心理辅导等措施,帮助他们踏上自食其力的幸福路。她资助脑瘫女孩林婕(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举办个人国画展,同时根据画作特别创作了3幅影雕作品,并现场拍卖画作及影雕作品。她利用园区的区位优势,为台湾无障碍协会60多名残障人士提供影雕技艺培训与指导。她与社区合作,在园区开设“爱心联盟基地”,专门销售社区贫困特殊人士自制的手工艺品,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牵手外来务工子女。自2012年以来,李亚华已连续10年来,为800多名厦门市湖里区外来员工子女举办为期5天的艺术夏令营,通过组织非遗手作、创意手工、互动、讲座等内容的培训与熏陶,助力外来员工子女传承非遗,了解厦门、融入厦门。该艺术扶贫特色项目对外来员工开拓未来就业思路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牵手乡村妇女。她带领惠安女装修队完成鼓浪屿上6栋历史风貌建筑的修缮工作,助力鼓浪屿成功申遗。2018年邀请惠安县60多位女企业家到园访问交流,分享惠和经验,共商家乡振兴之策。深入惠安崇武镇、山霞镇及周边农村,将村里赋闲的家庭妇女集中起来,持续开展影雕技艺培训,分享市场销售信息,带动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实现个人价值。至今,参与技艺培训和影雕订单合作的惠安工艺师已超过100人。

牵手少数民族女大学生。连续10年,她通过与广西柳州二职校工艺美术系合作,为苗族、侗族、壮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女学生提供每年20名的实习就业岗位,还教授女学生技艺、帮助就业等。

李亚华在非遗传承结合扶贫发展这条路上,坚持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理念,重视人的价值和人的创造力,不仅解决传承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更是以传承发展带动特殊群体掌握技艺达到就业、创业,帮助这一群体从根本上脱贫,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