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新风拂煦沁人心 文明如水润闽东



自2018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宁德市坚持试点先行,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宁德路径”。

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组织体系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观摩活动和工作推进会,邀请全国知名志愿服务专家举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组织业务骨干前往江浙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制定出台《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评细则》,实行“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汇总、一季一报告”机制,扎实推进深化拓展工作。二是统筹共建交流。建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挂点联系制度,实行国家级试点县帮建市级试点县制度、文明单位与实践所(站、点)结对共建制度,组织县域间小片区现场交流展示活动,实现上下各方资源流动互通、共建共享。三是深化制度保障。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办名义制定印发《宁德市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宁德市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暂行)》《宁德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和专业化的实施意见》《宁德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整合盘活资源,打造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阵地

一是用足用活现有资源。引导各地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宗祠、乡村大舞台等公共资源,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实现“一个阵地,多种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县级实践中心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践中心,127个乡镇(街道)实践所和2339个村(社区)实践站。二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开发文明实践小程序,建立“三张清单”,实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考核“评单”的形式,精准地把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配送到基层。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2万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696支,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8700多场次,惠及群众700多万人次。三是精心打造样板点位。精选一批窗口单位,如宁德高速公司在甬莞高速林厝服务区成立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将本土传统文化、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功能融入阵地建设,创新打造示范实践点,实行阵地联建共享,提升群众获得感。

加强宣传宣讲,开设满足基层、靶向讲解的“精神课堂”

一是发挥宁德优势。开展“寻足迹 悟初心 践文明”主题活动,推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学习宣讲《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开展靶向讲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平话白话等形式,深入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故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2022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下基层2000多场,受众达50多万人次。三是深入宣传阐释。依托“学习大军”,撰写原创评论文章,发布评论文章3365篇、学习故事502篇,通过网络学习传播,浏览量、点击量、转发量累计达10亿多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关注群众需求,聚焦精准常态、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活动

一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针对基层文化资源不足,创新开设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学月月讲”共享课堂,由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聘请专家里手组织每周本地“自学”,每月各县轮流“开讲”,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为群众“答疑释惑”,受到群众好评。二是培育惠及群众的品牌项目。在全省率先举办地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每年遴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集中或分片组织开展现场交流展示活动,通过交流互鉴提升项目运作水平,目前常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达4.56万个。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2年3月以来,全市共计2800多支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45万人次,紧急动员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科普应急、心理疏导4支应急志愿队伍投入一线抗疫,以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截至目前,宁德市被中央、省、市级媒体采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宣传报道3000多篇,1个工作案例成功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6个创新案例成功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