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义救采药女 不顾安危定格生命
http://wmf.fjsen.com 2022-10-24 10:11:29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李仙英,女,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苑乡仙东村网格员。她不但工作上尽心尽责,经常为村民排忧解难,济贫助困,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也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日上山采草药免费送给村民使用,处处以优秀党员要求自己,因此被选上十三届乡党代表。2022年4月17日,李仙英为了营救上山采草药不慎失足滑入山涧水潭的本村村民林某珠,不幸溺水身亡。她的感人事迹被群众争相传诵,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仙游山的“好人”。

两女子结伴上山采药

4月17日早上,李仙英与林某珠相约到山上去采摘“猪母莴”草药。因该草药喜欢生长在阴凉湿润的深山山涧石壁处,采摘时有一定危险性。4月17日早上8点左右,李仙英带着家里的几罐八宝粥、2瓶矿泉水,和同村女子林某珠一同进山采药。

40多村民自发寻找失踪人员

采草药当天早上,村里一件公益事正需要征求二女子意见,仙东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戴某杰联系二人时,发现两人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刚开始,他以为是深山里没有手机信号,可下午4点多,两女子还没回家,这反常情况引起了戴某杰的怀疑。戴某杰联系到两女子丈夫,他们了解情况后立马沿着二女子常去采摘草药的山路寻找,寻找了近2个小时后,证明二人失踪了,他们立即联系戴某杰,请求派人支援。戴某杰接到求助后,立即发动上山经验丰富的村民进山寻找失踪女子,同时也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请求支援搜救。西苑派出所也第一时间赶到仙东村,指导村民们搜救。

不顾自身安危 舍己救人

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救,当晚11点多,救援村民终于在一深潭边发现失踪女子装有草药的袋子,袋子中有八宝粥、矿泉水等。从现场迹象可以证实,李仙英是在救林某珠时不慎溺水死亡的。西苑派出所对二女子出具的死亡证明也明确表示,二女子是溺水死亡,排除二人他杀,并肯定死者李仙英是在林某珠落入水潭后,利用木棍施救无效而一并落水的。

李仙英是平凡的基层网格员、优秀的共产党员,2021年5月当选中国共产党西苑乡第十三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关于她的“平凡”事多次在莆田晚报、仙游新闻网、仙游网格化信息网上报道。而关于她义救采药女的见义勇为事迹,更是感动了当地许多村民。莆田晚报记者深入仙东,实地采访,详细了解了李仙英事迹,撰写了专题《村民联名为她上报见义勇为事迹》刊发于5月12日《莆田晚报》A3版;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的文明风网站于5月13日进行了全文转载,李仙英的事迹得到空前的关注,她的义举与勇气收获了千万赞誉。

(莆田市委文明办 林怡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