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嵩口:不断书写全国文明村镇崭新答

——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09-30 01:19:0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村古韵,溪语潺潺,满目新风。

嵩口镇,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从全国美丽宜居示范小镇到全国文明村镇,嵩口从历史中走来,焕发出新的风采。

嵩口镇古渡口。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供图

古村又添新景

白墙、黑瓦、石刻、庄寨……沿着桃花溪一路前行,似乎探寻到了那一抹江南水乡味道,这里就是“十里竹林绕月洲,一溪桃花伴芙蓉”的月洲村——全国文明村。

踏过石桥,田园画卷缓缓铺开,无论是村前广场、鹅卵石路面,还是墙角屋后都干净整洁。石块垒砌的水渠河水清亮,穿村而过,归于桃花溪。眼前大片颇具年代感的墙绘,与周边融为一体;远处鸡犬相闻,自有一派古朴、沉静。

今日美景,出自全村齐心协力的共建。近年来,月洲村以传统村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和旅游精品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破不立,环境整治从清理垃圾、拆除乱搭乱建拉开序幕,月洲村围绕“一革命三清除四行动”,整治房前屋后、拆除临搭旱厕,不断完善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容村貌换新颜。

嵩口镇大喜村陈坑自然保护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鸟。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供图

书香浸润古镇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徜徉在古建筑群前的街巷,时不时会听到孩童的歌唱声,循声而去,嵩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支教老师潘超正带领孩子们彩排。歌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也成为小镇中一道雅趣的风景。

嵩口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是福建省内第一支乡镇少儿合唱团,除了成立少儿合唱团,颜晓梅还是“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的创始人、馆长。4年多来,她引领古镇村民和孩子将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古镇浸润书香。

对孩子们来说,图书馆就如同他们半个家。每个周末,图书馆会开展绘本阅读、嵩口·故事会、国学经典课程、真人图书馆分享会、小导游培训等活动。每周六晚上举行的“电影沙龙”活动,四年来共播放了200多部电影,让孩子们在光影世界中提高了文学素养,学习了电影艺术。

同时,颜晓梅联合社会资源,在图书馆开办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帮扶。镇上一些退休教师也自发来到图书馆担任课后辅导老师,义务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以前我们工作忙,孩子放学了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现在有了图书馆,他们下了课也有地方去,还能参加故事会、朗读会,性格也开朗了不少!”嵩口镇居民张先生说。

嵩口春宴。赖泽樟 摄

文明乡风入人心

嵩口蛋燕、九重粿、三鲜汤……一年一度的“春宴”在锣鼓声中热闹开席。12道当地特色菜肴依次端上每一桌,让村民和游客大饱口福。

近年来,随着游客的加入,“春宴”逐渐演变为热闹的节庆活动,挂灯笼、打糍粑、舞肥狮……各色年俗活动也纷纷上演,赢得了游客们的叫好连连。传承传统文化、发掘农村美食,嵩口镇把乡村文明、邻里温情、传统习俗编织成一幅美丽的图景。

文明村镇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聚焦文明素养提升,嵩口镇组建党员志愿者、老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志愿队伍,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进文明积分制工作,提升人居环境,在春节、拗九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义写春联”“拗九送粥”“敬老助老”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为群众生活添彩。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以来,依托党员先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伍,嵩口镇共开展广场舞比赛、敬老爱老、家风家训大家谈等各类活动百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村民们还定期举办广场舞、围棋、门球等健康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月洲村里,一众青年创客正在努力讲好“嵩口故事”,公益图书馆内,孩子们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综合文化站里,伬唱文化志愿服务队记录着古镇复兴之路……嵩口这个千年古镇正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逐渐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厚的美丽文明村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