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传播文明之美

——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创建全国文明镇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19:44:2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古田镇位于龙岩市中部、上杭县东北部,地处上杭、连城、新罗三县(区)结合部,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腹地,是1929年古田会议和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地。全镇辖31个(其中畲族行政村1个、革命基点村3个、社区1个),户籍人口2.4万人,总面积368.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4万亩,山林面积44.5万亩。近年来获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1929年12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于溪背村曙光小学顺利召开,史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建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和建军的纲领性文献,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古田,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2018年11月,古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聚焦乡村治理提升,策划实施了“情暖古田”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整合全镇2026名志愿者,组建9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敬老爱老、核心价值观宣传、扶困助残助学、交通劝导、义务讲解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圣地古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情暖古田 圣地护航”——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志愿服务项目。

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志愿服务队是闽西红色革命圣地上唯一一支女警巡逻服务队,现有队员10人,平均年龄27岁,近年来,共服务辖区群众10万余人次,救助群众千人次,开讲法制课百余场次。

图为2022年1月26日,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红土巾帼志愿者在八甲村为高龄老人理发。廖玲莉 

“情暖古田 巾帼当先”——红土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红土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是由32支红土巾帼志愿服务分队主动承担起开展清洁家园、爱心帮扶、禁毒防艾、卫生保健、文化宣传、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活动。

图为2022年3月15日,古田镇乡风文明服务志愿者在慈善茶屋为过往游客提供免费茶水。郭亦斌 

图为2022年7月13日古田镇乡风文明服务志愿者在慈善茶屋为过往游客提供免费茶水。郭莉 

“情暖古田 慈善爱心”——慈善茶屋志愿服务项目。

慈善茶屋志愿服务项目于2018年6月6日正式运营,由上杭县慈善总会、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建发公司、古田消防中队、古田铁路派出所、古田巾帼志愿服务队、古田义工协会等单位共建,根据不同季节免费为游客和过往群众提供特色茶水,长年对外开放,节假日不休。

“情暖古田 薪火传承”——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红色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项目主要组建义务讲解队,到景区为游客讲解景区红色历史;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通过深入群众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推进垃圾分类,传承红色基因,传承文明之美。

图为2022年6月3日,古田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在五龙村五龙民俗广场“幸福节”活动表演舞龙。廖铁山 

古田镇以公益积分为工作载体,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为工作手段,在五龙村和竹岭村建设“红古田爱心超市”,及时发现村民生活和工作的闪光点,表扬好人好事,形成正能量,营造善和美的良好氛围。

通过“红色圣地·百姓舞台”“乡村大舞台”等,丰富发展传统文艺表演,搭建文化互动交流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古田发展的追求,我们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