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来了总书记,青山碧水幸福长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19:43:4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村民在茶田摘采茶叶。何东方 摄

“太阳起来红支支,姑娘采茶四月天,茶乡来了总书记,乡亲日子节节甜……”这是入选中国原生民歌节的原创作品《褒歌调•茶乡来了总书记》,演唱者来自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的莲花褒歌演唱团,嘹亮动情的褒歌,唱响了军营村精神文明之歌。

一、思想引领构筑精神高地

山路弯弯,山峦吐翠。沿着蜿蜒山路,一路驶向军营村,远处青山相向开,近处绿水绕村郭,一栋栋戴上“红帽子”“蓝帽子”的民居错落有致。云雾之上的特区边远山村,军营村被誉为“厦门离天空最近的世外桃源”。

同安区是习近平同志在厦调研的第一站,习近平同志两次亲临军营村访贫问苦,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擘画了山村发展蓝图,为山村摆脱贫困指明了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军营村已从“穷乡僻壤”蜕变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培根铸魂,构筑“精神高地”。创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把“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到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地头”,仅一年,就接待10万多名参观者。在党建引领下,高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深走实。

“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是‘高山初心之路’的首站,也是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岗的第一岗。”初心使命馆馆长苏银坂向游客介绍,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设“一站十岗”模式,从“实践站”延伸到“实践岗”,让“实践岗在群众中,群众在实践岗中”,打造“15分钟实践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军营红”志愿服务队穿梭在绿水青山间、活跃在清洁家园、疫情防控、巡逻村庄、引导参观、志愿讲解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将志愿服务融入自己的生活里,用文明实践传递“爱”,汇聚起一股高山文明的磅礴力量,“军营红”已成为高山上一抹最亮的文明底色。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开办“高山议理堂”为村民进行法律调解。夏海滨 摄

二、创新治理激活文明新风

连续七年蝉联全市环境卫生冠军,是军营村民最自豪的事。这得益于村民创新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激活了山村文明新风。

曾经,军营村和许多农村一样,旱厕满村,鸡鸭满路,是脏乱臭的代名词。通过老区山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军营村的硬件得到显著提升,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村民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定下村规民约:第一,所有的鸡鸭必须圈养起来,谁家的鸡鸭跑到外面,就是大家的,任何人哪怕是游客都可以抓回家;第二,由老人协会牵头,对村庄的卫生进行保洁,并监督村民做好卫生、绿化、美化的“门前三包”。曾有一位村民鸭子跑到了路上,被汽车碾死,要求司机赔偿70元,这事被村书记知道后,在村里的大喇叭以村规民约教育该村民,后来,这个村民悄悄找到司机,不仅退回了“赔款”,还按照村规民约的有关规定,给村里缴纳了“罚款”,这件事激发了村民的文明自觉和文明自律。村规民约还规定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不仅贴在文明回廊上,如今更融入到村民言行中。

乡村治理的创新不仅于此,2019年底,军营村设立了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高山议理堂”。这议理堂既整合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学习、乡风文明等实践岗,又延伸实践触角,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实现法院、司法所和村居“面对面”、同步在线调解,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纠纷及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将“纠纷调解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春风吹拂军营村,乡风文明润民心。近年来,军营村先后荣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等多项称号。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高山上的阅读活动主题:“童画百幅 献礼百年”。刘永伙 摄

三、惠民举措提升幸福指数

每周末,军营村的孩子们都翘首以盼,原来是山下的志愿者要来军营村开展“高山上的阅读”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们通过采用“主题课程+”和“一对二”方式,开展陪伴阅读、冬夏令营拓展活动,组织孩子晨读、拓展训练、徒步远足、趣味智力游戏、露营篝火晚会、庆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让山上的孩子们共享同一片蓝天。

以生态绿为底色,借助千米高山的纯净空气、梯田式茶园、山村野趣等资源,探索“国企示范项目+村集体带动+村民合作入股”的运营模式,与厦门旅游集团合办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村民人人入股茶乡明珠合作社,统一规划、运营村里的民宿等产业,形成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引擎,高山村民人人能领“年终奖”。

为助力山区经济发展,军营村开通厦门市首条山区“公交快递”,打通山区与城市之间的物流“堵点”,山区百姓顺势开启电商直播带货,实实在在享受到在家门口就能收发快递的便利,百姓口袋鼓鼓,幸福感满满。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在军营落地,提供农业碳汇开发、测算、交易、登记等一站式服务,为村民增加了碳汇增收新途径。“过去,我们只知道卖茶叶,现在,开发了茶园碳汇,我们在卖茶叶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不少军营村村民激动地说。

绿水映底蕴,青山鉴初心。军营村通过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焕发出新时代“全国文明村”的崭新面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