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五显镇纵深推进村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9-14 14:21:42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5日讯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村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主动出击、奋力作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助力文明创建。

精准发力

推动整治重点从“面上治标”向“全面治本”转变

五显镇坚持标本兼治,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大胆探索和创新治本的制度和办法,不断提升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重拳整治乱源乱象。以铁的手腕、铁的举措对违章搭建、店外经营等城乡环境的“顽疾重症”进行全面整治和动态清理,保持了整治环境乱象的高压态势。二是强化村规民约完善。四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全村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内容进行讨论表决,通过村规民约的力量助推工作开展,并形成常态化约束机制。

长效治理

推动整治方式从“突击式应对”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优化制度设计、强化保障措施,探索建立推进有力、规范有序、精细高效的长效管理模式。

一是运作机制高效化。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的党员干部组成专班,统一组织、协调村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形成了由镇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负责、村居推进、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创建推进常态化。依托文明创建常态化网格分布,将全镇各村(居)划分为多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推动创建工作由被动驱使转为主动作为,由粗放、简单模式向精细、科学模式。

全员发动

推动整治行动由“政府独角戏”向“干群大合唱”转变

按照“整治行动为了群众、整治工作依靠群众,整洁成果惠及群众”的思路,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参与,促进整治行动由单纯靠政府主导推动向全民广泛参与、合力推进转变。

一是切实增强群众意识。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广泛运用LED户外显示屏、横幅、小喇叭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成立“三支队伍”有力引领。各村(居)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队,通过义务清扫、责任路段文明劝导等形式,力促门前三包落到实处,背街小巷、闲置荒地等区域的清扫不断加强,引导全镇干部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同文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