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52:38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11月12日在凤祥社区举办”重阳敬老公益行,我为老人博饼“活动。

凤祥社区坐落于厦门市同安区商业街中心地段,商业氛围浓厚,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共有常住居民4654人,注册志愿者1091人。成立五年来,年轻的凤祥社区秉持着“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的理念,在党建引领下用心组建“祥英”志愿联合会,积极打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氛围。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相结合,在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巨大合力,用活力和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亮点纷呈的最美志愿之路。社区获得“2017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优秀社区工作法”、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数十项荣誉。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与社区党建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大党委,打造“近邻178”党建品牌,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金玉满堂”剪纸协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互助团等18支不同类别志愿服务队;创新建立文明实践岗,分布于各楼宇,实现“实践岗在群众中,群众在实践岗中”,让志愿服务与百姓“零距离”,提升了社区居民凝聚力、向心力;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管理培训制度、服务记录制度、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的积分兑换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2021年6月12日在凤祥社区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近邻有你暖人心“活动。

二、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统筹志愿服务力量,发挥18个志愿服务队优势,每年开展以“义路同行,爱满凤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方式,活动达300次以上,参与人次达1万以上,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积极引进社会力量诸如“爱心妈妈互助团”、“书画兴趣小组”等社会组织,认领开展“四点半”公益学堂、书法国画等9项教育服务,受益儿童近500人,并培养了一批传承人和新志愿者。

三、融合周边优质资源。整合周边优质资源,建立起“商居共融”的社会服务反馈机制。精准对接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停车不规范、垃圾乱扔以及其他急难愁盼问题,将辖区内各优质服务平台、单位、商家有机融合,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模式,制作服务需求清单,开展养生、垃圾分类、形象顾问、金牌理财师等20多项志愿服务。仅理财及金融防诈骗知识,就帮助了2560人次以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