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福海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46:41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0科普游园活动

福海社区住户2283户,常住人口约4430人,地处厦港老城区,辖区内有文保单位、地标建筑、古早小吃等丰富资源,同时存在老人多、困难户多、危房多、公共活动空间少、企事业单位少的“三多两少”的老大难问题。社区党委创新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完善志愿服务流程机制,挖掘拓展“近邻”资源,通过“8+N”志愿服务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获得“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福建省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数十项荣誉。

一、“聚民力”,搭建专业服务体系

一是科学调研分析,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聚焦“三多两少”问题,合理设计组织架构,挖掘吸收如记者、大学教授、律师、民警、蓝天救援队等个人和团队,组建 “福海社区帮帮团”,与新时代小喇叭宣讲、司法服务、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等8个常备队伍形成“8+N”志愿服务平台,覆盖各类服务需求。二是菜单式服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平台定期提供服务“菜单”供居民“点单”,开展政策宣讲、敬老爱幼等志愿服务,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入户、讲座等方式传递知识、文明新风和正能量,解决居民难题,提升居民的综合素养,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比例位列全省县(市、区)首位。三是加强管理,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机制。结合《志愿服务条例》等政策,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和招募、管理、培训等制度,694名志愿者均纳入常态化管理,并通过星级评定,最美志愿者推选等措施激发内在动力。

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陈素珍和蓝天救援队员进行座谈

二、“纾民困”,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一是信息互通,强化兜底保障。通过敬老爱幼志愿队伍、社区医生、民警与网格员的定期交流,建立完善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和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困难群体纳入救助范围,同时完善一人一档、一户一档的信息跟踪,为精准帮扶、为老便民服务、爱心义诊、慰问关怀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精准台账。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完善救助体系。“近邻”党建引领,“帮帮团”党员成员单位与社区共立“九龙爱心基金”、“爱心助学金”,通过捐款捐物、慰问走访、敬老爱幼等活动已帮扶了151个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和孤寡独居老人。三是健全设施建设,强化精神关爱。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建单位资源,开展慰问走访、主题节日、“感恩成长”微心愿、“长者生日会”活动等80余次,参与人数愈3000人次,为辖区困难家庭儿童和老人送去慰问和关爱。

三、“解民忧”,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创新诉求识别收集模式。通过“互联网+”、公开电话、片区志愿者“信息员”等渠道精准定位和识别群众诉求。该模式在危房排险、交通疏导、公共空间使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推行“全科服务”治理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设服务窗口及热线,向居民提供舆情、司法、便民、救助、规划、授课和咨询的“七个一”服务,通过专业人才组建项目团队,召开专题会议等提供综合服务,为社区解决了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的“菜篮子”拎着更舒心,成功抢修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促进邻里和谐,让居民的生活过得更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