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02:14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3月10日,医务志愿者入户探访。

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草创于1989年7月,是由13位残疾朋友自发组织的一个草根民间组织,并于2005年12月在福建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是全省最早正式注册的专业助残志愿者组织,获评5A级社会组织,现有志愿者1.2万余名,在残疾人家庭支持、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助残志愿服务培训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先进集体”,以及“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第三届福建省十佳志愿服务集体奖”“福建省首批百家优秀志愿者组织”等称号。

一、聚焦服务需求,当好残疾朋友的“知心人”

始终以“提供家庭支持,促进社会融合”为使命,坚持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工作目标,以残疾人的呼声为努力方向,致力于把好事办好办实、让残疾朋友满意、让志愿者有成就感。多年来,依托入户探访、康复支持等方式掌握残疾人需求信息,针对性开展志愿助残服务。例如,连续17年开展春节入户探访,组织志愿者通过赠送年货方式,深入社区、乡村入户探访6000多户次残疾人家庭,并根据残疾人不同需求和反馈,开展“一助一”帮扶活动,先后结成帮扶小组150多对,已累计筹得上百万元善款帮助困难残疾人家庭渡过难关;开展“爱相伴”视力残疾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志愿服务项目,32年共组织志愿者3万多人次开展各类残健相伴志愿服务活动,受助残疾人达2万多人次;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5期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省级训练营工作,帮助75名后天致残者重建生活、重塑自我,并将通过他们带动帮助更多脊髓损伤者共享美好生活。

2020年5月23日,志愿者协助肢残朋友出行。

二、创新助残形式,当好残疾朋友的“暖心人”

长期不断拓展创新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在残疾人家庭支持、社会融合、助残培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和志愿者们的喜爱,多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及2019年福建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荣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福建省内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例如,从2003年开展的“无障碍督导——我们在行动”到2012年的“爱心地图,你我共建”,组织志愿者对福州市逾千个无障碍地点进行标注,印制无障碍爱心地图,为残疾人无障碍出行提供便利;连续15年创办“残健同乐趣味运动会”,每年参与人数都超过400人,扩大残疾人社会参与,促进残健共融;通过“同人I就业”项目举办电商培训班18期、培训残疾人学员800多名、推荐就业400多名,同时帮助部分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的梦想,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三、致力专业培训,当好助残志愿者的“领路人”

坚持以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奋斗目标,逐步建立助残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记录、服务登记、服务反馈、活动档案和服务申请等六表制度,施行招募、注册、培训、上岗、评估、反馈、激励等六个步骤,实现了志愿助残工作的规范有序。2010年专门组织残、健志愿者总结20多年志愿服务的经验与心得,共同编写并出版全省首部助残志愿服务教材《伴你同行——志愿者助残服务实用手册》,以全彩图文形式讲解助残志愿服务的基本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连续16年坚持每年定期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已累计组织100多场的各类培训,参加学习的省内外公益组织及高校、厂矿企业、政府部门志愿者达到3万多人次,先后有15位注册志愿者获得省级以上志愿服务先进表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