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张洁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5:57:40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洁在晋安区在民办随迁子女小学——红光苑小学的“菁英地带”项目驻点,和孩子们一起迎接“世界微笑日”

张洁,女,群众,1985年10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坚持志愿服务12年,通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企联同”的服务方式,关怀流动妇女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分别荣获“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第四届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最美志愿者”;2018年11月,团队执行的“‘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帮扶行动”项目荣获福建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心系流动儿童,不一样的陪伴。2013年3月,张洁在福州启动福建省首个流动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菁英地带·同沐阳光”,针对初次来到福州的流动儿童,带领他们“玩转福州城”,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缓解他们在融入新城市过程中社会交往紧张、自我价值感低等问题。8年多来,她募集资金240多万元,带领团队将服务网点分布在进城务工群体较为密集的城乡接合部、工业区、厂区、老旧小区、民办小学等,累计服务流动儿童约30500人次。

助力村童妈妈,书写精彩人生。“妈妈有希望,孩子有未来!”是张洁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她广泛动员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家庭个人等多渠道力量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搭建起“村童妈妈暖心驿站”,针对失业下岗妇女举办免费技能提升班,为她们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已成功帮助55名下岗失业的困难女性再就业;她还不定期举办社区暖心驿站就业集市,邀请部分用工单位到现场与失业的村童妈妈面对面交流,同时也帮助村童妈妈,把他们的手工作品带到集市上销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供需平台,帮助她们获得就业机会,不仅女性本人受益,还影响了孩子,进一步融洽了家庭关系,提升幸福感。

张洁组织失业下岗妇女在“村童妈妈聚乐部”开展推拿保健师职业技能实操训练

拓展服务项目,展现志愿风采。张洁还带领志愿团队建起“村童妈妈图书室”“村童妈妈亲子电影院”“儿童安全体验空间”,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开展如“女性自强计划”“小候鸟我的音悦课堂”“小童群益汇”等,在城中村社区、老旧社区、工业园区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30场、亲子教育工作坊310场、社会融入服务活动165场、困境儿童健康评估1580人,累计受益32550人次。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对不同困境群体提供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张洁说,青年一代要做行动上的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她始终如一地用心帮助流动妈妈和孩子,从他们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成为流动妈妈和孩子们最信赖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