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徐文生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1:31:4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徐文生,男,汉族,2012年1月出生,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三年级学生。他虽是唐氏综合征儿童,在“爱心之家”福利院长大,喜欢运动,尤其擅长轮滑项目。2021年4月,年仅9岁的小文生成为了轮滑集训队年龄最小的正式队员,开始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年仅9岁的轮滑运动员徐文生获得“三金两铜”的好成绩。

作为第一次参赛的新人选手,斩获“三金两铜”的耀眼成绩,也许你无法想象这是一个仅仅经过半年正式训练的唐宝宝取得的成就,但小文生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向我们证明了他的成长与蜕变。

2012年,刚刚出生不久的小文生便被家人遗弃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现在的“妈妈”——爱心之家院长徐叶珍。小文生时候的样子:皮肤很干,干的起皱纹,还脱皮,连哭出声音的力气都没有,体重也只有1.5公斤,完全是皮包骨头……

经医生诊断,婴儿早产,患有先天性疾病,同时还伴有肺炎。肺炎治好之后,却发现小文生和其他的孩子“长得不一样”,典型的唐氏综合表征......徐叶珍似乎明白了小文生被遗弃的原因,看着瘦小又可怜的孩子,她决定将小文生收养入院,自己做他的“妈妈”。

从此,小文生有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家,一个爱他的“妈妈”,爱他的“奶奶”“姑姑”和一大家善良可爱的“亲人”文静姐姐等。小文生体质虚弱,再加上病魔的折磨,终于,在“妈妈”和爱心之家工作的精心照料之下,小文生慢慢地成长起来。

小文生虽然是一个唐氏综合征儿童,但他特别喜欢运动,在学校就喜欢打篮球、踢足球,还喜欢跑步。当年,爱心之家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为孩子们添置了各种运动装备,小文生选择了轮滑鞋,便是这不经意的一个选择,打开了小文生人生的大门……

直到2020年下学期,小文生遇到了他在轮滑运动上的启蒙老师——周天缘教练,也真正让他和轮滑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文生亲切的称呼其“教练爸爸”。

周天缘老师看小文生极具运动天赋,便正式开始教他学习轮滑。刚开始只是让他试一试,出乎意料小文生对轮滑有着浓厚的兴趣,训练时也很认真专注,练习成效不错。这也让周教练决定让小文生加入轮滑集训,日后参加比赛。

小文生有时会比较调皮,但是他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讲礼貌,看见老师都会主动问好,看见熟悉的老师都会给一个大拥抱,喜欢帮助同学,跟同学们一起玩耍,分享美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2021年4月,年仅9岁的小文生成为了轮滑集训队年龄最小的正式队员。每天,小文生都和大龄运动员们一起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训练虽苦,但小文生从来不喊累,每次都坚持到训练结束。毕竟小文是只是个孩子,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也曾让小文生产生过退缩的念头,但周老师总能用各种方法来调动他的积极性,有时候是他喜欢的食物,有时候是他感兴趣的玩具。集训的时候,周老师还告诉小文生,如果好好练习就带他坐飞机去参加比赛。小文生告诉教练爸爸,拿到奖牌他要送给院长奶奶和院长妈妈。

在本次特奥会上,小文生更是毫不怯场,壮志豪情地说,一定要拿冠军。

天分加上努力,小文生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向世界宣告:有缺陷的孩子,一样可以站在领奖台上,把勋章挂在胸前,接受所有人的掌声。

在得知小文生斩获多枚奖牌,“妈妈”徐叶珍格外开心,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奇迹!”爱心之家的亲人们也骄傲地向别人介绍,“这是我家的孩子。”大家发自内心地为文生感到自豪,班上的同学都说“文生真棒”,全校师生都为文生取得优异的成绩竖起大拇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