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方凌菲菲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0:57:3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方凌菲菲,女,汉族,2009年9月出生,厦门市人民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是厦门卫视“讲古角”的特约“小讲古仙”。她多次跟随省同心慈善基金会走出家乡,走进长汀乡村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推广传统益智玩具,弘扬传统文化。她主动挑战破解中国古典益智玩具的最快纪录,通过勤学苦练,连续打破“最快时间单手解三国华容道横刀立马”“最快时间解华容道过五关布局”“最快时间把魔尺折成球”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实现了自己梦想。

一、勇于探索,追逐梦想

中国古典益智玩具相传始于春秋时代,凝聚着古人的智慧,西方人称之为“中国的难题”。在一次校园益智竞赛中,方凌菲菲无意间打开这扇神秘之门,从此踏上探索之路。在恩师叶佳希的精心指导下,从“如何破解华容道”到“最快时间单手解华容道的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菲菲同学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2020年,她关注到中国古典益智玩具历史悠久。训练之余,她翻阅大量资料,得知“榫卯结构”起源于中国建筑,来源于中国智慧,而目前,破解此类益智玩具的纪录者却是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天才少年!“世界纪录必须留在中国!”菲菲的追梦之旅有了新目标。

经过刻苦的钻研和练习,2022年,方凌菲菲接连打破“最快时间单手解三国华容道横刀立马”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快时间解华容道过五关布局”世界纪录和“最快时间把魔尺折成球”吉尼斯世界纪录。她用优异的成绩兑现了承诺,实现自己的梦想!

二、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成绩的背后是枯燥、重复的训练。要追逐梦想,必须坚持不懈。随着学业压力渐渐增大,日常的训练时间受到挤压。方凌菲菲给自己定下时间表,每天在校必须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回到家后,以最快速度投入研究和训练。就连过年时,菲菲也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痴迷地苦练着。她废寝忘食,沉浸在神秘而美妙的难题破解中。经过深入钻研和反复训练,她最终以4.07秒的成绩打破“最快时间把魔尺折成球”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所有人为其喝彩时,她却陷入沉思。“如果要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人,是否要将这件事做到更为极致,才有资格传播这项文化?”因为手小,极端的手法和解法是不适合她的,于是她努力调整,不断尝试。长期苦练不仅使她的手磨破了皮,还患上了轻微的腱鞘炎,但强大的内驱力让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又以2.98秒打破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三、传播文化,不断进取

梦想不仅在于践行,也在于传播。作为厦门卫视“讲古角”的特约“小讲古仙”,方凌菲菲想通过“讲古角”传播中国传统益智玩具,让更多人共同加入传承之路。2021年,菲菲走出家乡,参加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火种计划,一师一梦”活动,在福建省长汀县为乡村教师开展系列公益培训课程,弘扬中国古典益智玩具。

菲菲同时还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她热爱音乐和舞蹈。在第四届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赛区手风琴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在第十四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节福建赛区童声合唱中,荣获特等奖。2020年在海外桃李杯第六届国际舞蹈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她擅长编程。在核桃编程level1编程项目中表现出色,被授予最佳挑战奖。编程学习期间通过了MTA微软国际认证,因超强的思维能力,目前她正在备战今年9月份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信息学奥赛比赛。

她还是校园里的公益“小达人”。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公益义卖会所得的所有款项全部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在加入“香巴拉公益”活动的两年间,她坚持用自己的零花钱,以“月捐”的方式资助远在云南山区的彝族女孩,并坚持每个月在学习之余和她通信,互相鼓励,立志健康成长,长大后服务社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