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子奕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0:53:2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李子奕,男,汉族,2008年3月出生,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他学习成绩优异,对数学情有独钟,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福建赛区三等奖、福建省高中信息学奥赛一等奖等佳绩。

他勤学善思,数学论文《一种基于高斯算法的数列K次方和的新解法》,作为厦门市第36届科技创新赛数学类中唯一由初中生独立完成的项目,获得市一等奖、省三等奖和卢嘉锡少年科技创新奖。他被同学们被誉为“数学小王子”。荣获得2022年宋庆龄奖学金。

中午12点30分,当校园还在喧嚣扰攘之中,当同学们还在进行茶余饭后的闲聊,当午休铃声还未敲响时,他已经用餐完毕,安然坐在座位上,眼前放着的是新觅来的数学题。只见他眉头紧锁、一手托腮,苦思冥想,不多久,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而后奋笔疾书,一连串的数字、符号和字母犹如千军万马奔腾而出,跃然纸上。

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曾说:“创造力就是穿着约束衣的想象力。”自打幼儿园起,子奕就显现出超出同龄人的创造力:别家孩子沉浸在动画片,他将一堆杂乱无章的玩具部件组成各式各样几何图形;在妈妈的引导下,子奕翻阅了《数学女孩》《几何原本》《可怕的数学》等近百本数学书籍。自此,他在反复品读数学书籍中时沉浸于数学的魅力,找到乐趣,对数学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华罗庚金杯、希望杯、海都杯、WMO、WMI等数学竞赛期期不落,奖杯、奖牌、奖状收入阆中。他并未被数学所带来的荣誉所迷惑,而是沉浸在与数学难题交锋过程中的思维碰撞中。当各种解题障碍一起围攻脑细胞时,子奕的一场头脑风暴就开始了。经过抽丝拔茧层层解答,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解题的快感让他着迷,使人上瘾,子奕在内因驱动下不断地汲取数学甘露、乐在其中。

机缘巧合,五年级时,子奕与各中学数学精英一同参加厦门市数学竞赛班选拔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培训班,经历了系统学习,子奕在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大放异彩。六年级时他参加2019年福建省“大梦杯”初中数学竞赛,获市级一等奖;七年级和八年级连续两届参加福建省初中数学竞赛,均获省级一等奖、厦门市一等奖第2名;八年级时参加2021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获福建赛区三等奖。

如果说数学竞赛是思维迸发和碰撞的过程,那么数学研究则是逻辑思维自洽的过程。四年级时,子奕便在数学小论文写作中崭露头角:《周长较长的三角形面积一定更大吗?》《“直觉”不一定正确的》《可怕的指数》《有趣的“37”》《美丽的数阵》《从1+2+3+......+100想起》等,小论文训练了逻辑思维,也让他在探索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扎实。在厦门市第36届科技创新赛中,子奕的数学论文《一种基于高斯算法的数列K次方和的新解法》,用“裂项相消法”解决了自己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厦门大学教授的肯定,这也是创新赛中数学类唯一一个初中生独立完成的项目,该论文获得市一等奖、省三等奖,同时获得卢嘉锡少年科技创新奖。以数学为基础,在信息技术老师的引导下,子奕踏上了编程的学习道路,他遨游在代码的世界里寻找思维的突破口,利用代码解决了许多数学难题,并参加2021年福建省高中信息学奥赛,荣获省一等奖。

作为学生会组织部成员,子奕在学生工作上一丝不苟,态度踏实,工作能力过硬。校园的大型活动幕后总有他的身影。“老师好帮手”“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会干部”荣誉是学校对他付出的最大肯定。

不久前,子奕光荣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深知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中国人,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他也明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早就立下了此生的梦想——争当数学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也因此获得了2022年宋庆龄奖学金,并作为福建省重点推荐学生获得宋庆龄奖学金办公室制作《成长的榜样》电子书在全国事迹推广宣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伴随着校园广播铿锵有力的话语,子奕同学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了教室,从少年坚毅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数学的热爱、对母校的尊爱、对祖国的挚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