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王三一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0:44:04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王三一,男,汉族,2006年1月出生,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他是同学们心中普法演讲达人、思政宣讲新锐。

2021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演讲比赛中,他过关斩将,作为福建省高中生唯一代表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斩获高中组一等奖。

作为福州于山片区“真学”思政宣讲成员、校史馆讲解员和红色故事宣讲员,他认真做好“四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精神。

尊崇宪法 做“卫士”

王三一同学认真学习宪法,带着对宪法的崇敬与对法律知识的热爱,中学起,他经常阅读法治书籍,不断参悟宪法精神,深切感受宪法温度。2021年他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演讲比赛。三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面对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演讲高手,他毫无怯意,用日日夜夜的反复练习提高演讲技巧。法律法条不够熟悉,背!普通话不够标准,练!事例不够生动,换!在时间短、赛程紧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通过学校老师悉心指导、精心打磨,他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赛场披荆斩棘。他先后获得福州市特等奖、福建省一等奖,作为福建省高中生唯一代表进入全国总决赛。正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为期一周的全国总决赛中,王三一同学经过主题演讲、命题演讲两轮比赛,最终斩获高中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市一、省一、国一”三个第一的飞跃。

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格致学子及中学生群体树立了争当“宪法小卫士”的榜样。同时也坚定了他持续宣传法律知识,号召青少年们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的决心。

知史爱国 筑信仰

王三一同学作为于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发展共同体协作校“真学”学生思政宣讲团成员,学校校史馆讲解员与校园红色故事宣讲员。他参与于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发展共同体开展的“四史”学习专题思政课等多项宣讲活动,以“面对面讲授”的方式,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贡献力量。他经常向同学、亲朋好友们自豪地介绍格致中学校友“虎穴英雄”吴石、“红色电波之父”蔡威等革命志士的感人事迹。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宣讲行动,让同学们们铭记英烈、不忘历史,让青年们获得“向上向善”的力量,使得英烈的精神成为时代新人的行动指引。

2021年9月,他作为学生代表拜访了抗美援朝老战士黄以孟先生。这让他切实了解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与光荣伟大;让他更加坚定青年一代应该要担起时代责任的决心——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带着这份爱国的热情,他光荣地成为了学校国旗班的队长。带着对国旗的尊重与热爱他积极参与国旗班的各项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并能完美完成每一次国旗护卫任务,展现升旗仪式应有的尊严与神圣。

飞扬青春 勇担责

在校园生活中,王三一同学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积极参加校园的各项组织活动。人如其名,“大道至简”是他的人生信条,他擅于将面对的一切困难化繁为简,明德惟馨,择善而行,追求在丰富多彩的青年时代担起新时代先锋的责任。

他曾任初中校学生会主席,在提高自己组织能力、锻炼社交能力的同时,他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学校的各项活动,为丰富同学的日常生活,构建多彩校园而奋斗。加入格致中学温暖的大家庭后,他再次成为学生会的一员,为校园规范化管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平日里,他努力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新时代的先锋,用文字表达观点,用声音传递温暖,负责广播站每周一的播音工作,多次担任学校元旦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主持人。

他积极参加校园各项活动且连创佳绩,常作为学生代表在校内各项活动中进行演讲。获得2020年校课本剧表演“最佳演员”奖;2021年校"军训标兵"奖;2021年校“与诗相约,礼赞祖国”朗诵比赛“最佳诵读者”奖。

在求学的道路上中,王三一同学刻苦钻研,勤奋向上,不断提升个人科学文化素养。他通过书本拨开思想迷雾,通过思考补足精神之钙,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时刻积累点滴理论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技巧,在学习中提高思想的深度、拓宽思维的广度,为做一个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的新时代好少年而不懈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