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志愿者林方桂 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5-01 01:19:12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方桂,男,197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宁德市蕉城区环卫处合同工、城南镇蚶岐村第六小组组长,更是防疫一线热心的党员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蚶岐村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林方桂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每天在完成环卫工作后,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在服务中总是面带笑容,大伙儿称他为“笑脸叔”。4月25日晚,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服务后,他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最终,他留下了70多岁偏瘫的父亲,及体弱多病的母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为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林方桂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被安排在蚶岐村岐头鼻村开展志愿服务。

岐头鼻村地处车里湾项目基地,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林方桂担心外来务工人员要一早去上班而没办法进行核酸,他就每天凌晨3点起床,在完成本职环卫工作后,6点再急匆匆赶往岐头鼻核酸采样点协助采样工作。他一边对外来人员进行耐心劝说,平息和疏导他们情绪,一边还要变着法子安抚那些因不愿做核酸而哭泣、吵闹的孩子,用他憨憨的笑脸与标志性“耶”的手势逗孩子们开心。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他的表情,但笑意却从林方桂眼角的鱼尾纹“溢出”,和蔼可亲的性格收获了大家的支持。

中午12点核酸工作结束,稍作休息后,林方桂就前往岐头鼻防疫劝导点执勤,对入村人员进行健康码检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政策宣传等,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细。

而对于居家隔离的外来务工人员,林方桂显得更加上心。每天的盒饭一到,他都是跑着去送。看在眼里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泽和问他,他就回答道:“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隔离在家实属不易,必须保证他们能吃上热菜热饭。”送完盒饭后,林方桂还要在微信上询问他们,是否能吃得惯宁德的饭菜,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服务群众奉献在前

“他就像我的儿子一样。三年前,我儿子因病去世,他就常常来家里帮我买菜、送药。他和我说,有需要什么就尽管说……”蚶岐村82岁村民林软软话还没说完,已老泪纵横。

林方桂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婚丧嫁娶之事,他都乐意帮忙;遇到危房需要重建的村民,他无偿帮助搬砖、扛沙、拌水泥,一人包揽重活;老人突发疾病,他就驱车送往就医,并为其垫付医疗费用……对村里人热情周到,对外来务工人员他也不例外。从帮忙打听租房信息,到房屋水电问题等,林方桂都会尽心尽力帮忙解决。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笑脸叔”。村里项目安征迁、人口普查、房屋登记等,林方桂不辞辛苦,挨家挨户登记。在项目土地征收过程中,尽己所能在项目建设指挥部与群众之间发挥桥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林方桂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全。心之所铭,便是长存。林方桂永远留在了春天里,只带走了“战友”们不舍的泪水与深情的追忆。

(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