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周雪梅:凝聚巾帼力量,撑起老人食堂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7:2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周雪梅,女,42岁,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培田村村民。一心赤诚为孝老,周雪梅作为培田老人食堂的负责人,三年多来,风雨兼程,无怨无悔,用平凡坚持诠释担当,勇毅前行,撑起培田老人食堂一片天。

传承好家风,勇担新使命——勇毅前行

培田,历来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孝老、敬老深嵌每一位培田人的骨髓。十年前,老人食堂曾昙花一现,物资匮乏,未能长期运行,但多年来,培田孤寡、留守、独居老人就餐问题日益凸显,“食有所依”迫在眉睫,周雪梅每想到此辗转反侧。

2018年初,周雪梅坚定重开培田老人食堂的想法,说干就干,面对亲人耗时间、无收入,做不好还会被村里人嚼舌根的质疑,周雪梅咬牙多次做家人思想工作,最终说服家里人支持她的公益事业。开办老人食堂光靠她一个人远远不够,于是走遍全村,白天黑夜走访劝说有公益事业心的留守妇女一同开办培田村老人食堂,最终组建了仅五人的队伍。周雪梅说“老有所依,我们不能放任孤寡老人在家无人照顾,我们年轻还有力气,能够为他们做饭,我们是后辈的榜样也是前辈幸福生活的力量,一定要让他们有地方吃饭”。

巾帼有力量,人间重晚晴——心系老人

重开培田老人食堂说着容易,做着难,缺钱、缺地、缺米……凭着满腔为老人服务的热血,周雪梅凝聚巾帼“她”力量,号召姐妹们走村入户宣讲老人食堂开办益处,联系乡贤帮忙“出谋划策”。凭借“你们尽管出门在外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家里老人由我们帮忙顾着,一餐、两餐、三餐,只要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一定可以做好!一定会一直坚持!”淳朴的服务理念,周雪梅和她的姐妹们说服了许多在外乡贤和村民,几经波折,2018年8月按照60-90岁老人一餐2.5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的运营模式,培田老人食堂正式开始运营。

凝聚“孝”之力,撑起一片天——赓续血脉

“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是周雪梅多年来秉持的经营理念,为保障老人们吃上新鲜的菜,周雪梅日日起早,外出采购。老人食堂共5张圆桌,整个食堂可以容纳70余人。建立至今,每日都有30-50名老人到食堂就餐,一个月约花费5000元,仅靠运营所得远远不够,但周雪梅敢闯敢干,积极探索资助渠道,主动与乡贤、外出村民、社会各界人士对接。在周雪梅的努力下,2021年4月以来,福建省某农牧有限公司向老人食堂捐赠了500斤爱心鸡蛋、厦门市南普陀寺向老人食堂捐赠1000斤大米等。

三年多周雪梅带领这个小团队义务采购、义务帮厨、义务洗涤,长期坚持,无怨无悔,撑起老人食堂一片天。2021年在周雪梅的带动下,又有五位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她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龙岩市委文明办 吴雅艺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