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好媳妇”伺候瘫痪婆照顾患病儿 用双手撑起半边天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7:2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蔡秋菊,女,1982年10月出生,厦门市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人。因两个儿子一个严重脑瘫一个自闭症,婆婆车祸脑萎缩长期瘫痪在床,为了减轻丈夫和公公负担,十余年来,她坚强乐观地挑起了照看孩子和婆婆的重担,用母爱和孝心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获评2016年-2017年度“翔安好媳妇”称号。

为母则刚:两儿子接连患病,她不离不弃

蔡秋菊一家共有6口人,大儿子小瑞于2009年出生时便被医生确诊患有肢体重度疾病,相差6岁的小儿子则为自闭症。目前家庭生活经济来源全靠蔡秋菊丈夫陈海尝承担,蔡秋菊则在家全职照顾患病家人及料理整个大家庭的起居生活。

蔡秋菊和丈夫结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然而,生活总是在不断戏弄人,大儿子降生后被检查出患有严重脑瘫,并伴有肢体疾病。为了给儿子治病,蔡秋菊夫妇遍访各大医院,几乎花掉了她们家全部积蓄,仍然无法医治。

无奈之下,她们只好把孩子带回家细心照料,她每日按时给孩子喂饭、饮水,饭要一点一点地喂,水要一匙一匙地饮。为了给孩子保持卫生,她还抱着他洗澡、把屎把尿,每天都要翻身十几次,这13年来,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虽然大儿子病情没有好转,生活依然不能自理,但他已经稍显懂事,对她十分依赖。

让她雪上加霜的是,她的小儿子也被查出患有自闭症,为了帮他走出困境,从小儿子3周岁开始,她坚持每天下午送他去为自闭症儿童开设的培训机构学习,正因为她的坚持,孩子进步了不少,已经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听课,并遵照老师的一些简单指示。

尽守孝道:婆婆脑萎缩常年卧床,她近十年伺候在床头

照顾两个孩子已经够让人精疲力尽了,可蔡秋菊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婆婆曾是个身强力壮的农妇,在她与公公的勤劳努力下,日子一度红红火火。不过,因遭遇两次车祸,婆婆的头部受到严重撞击,出现了脑萎缩症状,智商等同于一岁孩子,2012年时生活彻底无法自理,只能长期卧床。

想到婆婆对她很好,将她当成女儿一样疼爱。近十年来,她不离不弃,每天给婆婆喂饭、擦洗身体,换洗尿布,还为老人梳头、捶背、剪指甲。衣服被褥也经常换洗,房间也经常打扫,房间内闻不到一点异味。期间,她还练出了一手理发的手艺,不定期帮全家人理发。

每次吃饭的时候,蔡秋菊都会忙得不可开交,饭刚煮好了就得开始喂食,先是喂婆婆,再来是大儿子,然后小儿子,等到大家都吃饱,安顿好了,她才能吃上一口饭,特别是冬天的时候,饭菜容易凉,她很少能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这几乎成了生活的常态。

虽然这些不幸在外人看来,足以毁掉一个人的一生,但蔡秋菊仍然乐观去面对这一切,她说自己很庆幸遇到了这个家庭,因为家人都很爱她。她让我们看到了母爱的伟大和担当。

(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