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禄:身残志坚谱写教育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7:0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思禄,男,1966年5月出生。上杭县官庄中心小学教师。他虽失右臂,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忱与持之以恒的毅力,用左手书谱写教育华章。2019年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突遇变故,浴火重生的“左手教书先生”

1983年8月,吴思禄从龙岩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了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回龙小学任教。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吴思禄走上了工作岗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入职不到一年的他,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右手。刚刚步入社会就遭遇如此变故,吴思禄痛苦过,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但亲人、同事的鼓励与支持让他很快振作起来。吴思禄没有被困难打倒: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用左手写字!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的胳膊肘练得又酸又疼……凭着一腔对教育事业的赤忱,经过一年多持之以恒的努力,他重返课堂,又回到了热爱的教学岗位。

吴思禄并没有停止脚步,他很快又为自己定了下一个目标:练好毛笔字。1995年9月,在全县上千名小学教师基本功现场大赛中,吴思禄用左手写出的毛笔字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吴思禄一手漂亮的左手毛笔字,激发了越来越多学生对书法的热爱。他指导的学生书法作品多次在市级、县级比赛中得奖。“手上的老茧,是我这30多年不懈坚持的印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吴思禄又瞄准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实现电脑办公与多媒体教学。在他的勤学苦练下,他不但能熟练运用电脑办公,而且能灵活、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2011年,吴思禄担任的小学语文毕业班学生成绩,在全县质量监控中居农村中小学第一名。他撰写的论文有10余篇收入国家、市、县汇编并获奖。

小城大爱,三尺讲台下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在孩子们心中,吴思禄更像“吴爸爸”。他帮孩子们扶正一笔一划,伴他们度过春秋冬夏。

他对单亲家庭孩子特别上心。他用自己的工资收入资助学生,并发动师生捐钱捐物,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他把目光投向留守儿童,为他们搭建亲情温暖桥梁。他倾情关注后进生,采取结对帮扶等形式,让学生度过思想难关,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在吴思禄的职业生涯中,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当有人问道“你是如何走进孩子的心”时,吴思禄脸上满带笑意……“我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呀!”吴思禄说,“我跟孩子们一起玩石子、跳皮筋……玩得多了,他们自然与我成为朋友,会与我说真话,说心里话。”吴思禄每接手一个新班级,通常只需一周时间,就能掌握全班30多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他的秘诀就是除非必要,不守在办公室。下课后,他会在教室批改作业、备课,这样他就有很多时间观察学生,与学生接触。他常对同事和家长说,“要慢慢来感化学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要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他会耐心等待学生接纳他,等待学生吐露心声。“耐心就是他的名片。”

他,平凡,坚守匠心,点滴浇灌梦想;他,不凡,咫尺笔间,写就小城大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尺讲台后的艰辛耕耘,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喝彩。

(龙岩市委文明办 吴雅艺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