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派出所教导员千钧一发蹈海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7:0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长昆,男,汉族,中共党员,泉州市德化县浔中镇人。张长昆自201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莆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五年特警反恐大队的磨炼,一年的基层派出所的历练,练就他有勇、有谋、有原则的优良品质,体现出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要求的正能量。

蹈海救人 累昏现场

正在湄洲岛下山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张长昆接到求助警情,在湄洲镇下山村东至海域一处礁石附近有群众被困,急需救援。他立即带队火速赶往事发地,到场后他克服海底崎岖不平、风浪巨大、靠近难度大等困难,合力将2名被困群众成功搭救上岸。为了及时转运送医,已体力严重透支的他容不得喘口气,又和队友一道将其中落水的1人跑步抬到急救车上,此时,再也无力迈开步子的他眼前一黑,昏倒在路边的草地上,随后被队友护送到医院救治。

病床之上 心系群众

“落水群众还好吧,身体有没有问题……”经过紧张抢救安全脱险的张长昆教导员睁开眼睛后,有气无力地向身边的队友打听消息。参与救助的医务人员表示,张长昆在救助时被呛过水,加上此前身患荨麻疹仍带病坚守岗位,整个人状态很差,体力透支严重,需要一段静养才行。看到救助自己的民警被送进医院,被救的岛民满怀愧疚,眼含热泪说:“张警官不顾自己的安危,把生的希望留给我们,他就是我这辈子的救命恩人,我要郑重地道一声,谢谢您!”说起自己和队友们的救助行为,张长昆教导员说:“我是一名警察,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伸出援手,永远都是我们最义无反顾的选择!”

群众之事无小事

2017年国庆假期,张长昆正在文甲码头开展驻点武装巡逻工作时,突然发现一名幼儿独自走在游客集散中心广场。张长昆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发现该幼儿与家长走散。经他耐心引导,终于从幼儿口中获知其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便第一时间拨打了其父亲的电话。幼儿顺利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家长拉着张长昆的手不断道谢。2021年腊月二十八那天,一名老人在售票窗口突然昏倒,张长昆得知情况,立即赶到现场,把老人送往医院检查治疗。张长昆说,在码头巡逻执勤,做的都是琐碎小事,但这些琐碎又事关乘客的旅游体验,事关进出岛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要有耐心和责任心。我们做的每件小事,对群众来说都不是小事。

(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晓丹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