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党务小灵通”勇当新时代“弄潮者”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7:0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余薛锋,男,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福建省厦门市住房局党务干部、厦门市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他20多年如一日,在急难险重的党务工作中立德立功立言,忠实履职,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无私奉献,成为“党务小灵通”,被誉为“拼命三郎”。他形成了自己的思想认识,著有专著《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务与解析》(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曾多次获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评厦门市文明创建先进工作者等。

点燃火炬,照亮道路引航前行

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的一次约稿中,余薛锋谈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宝库”,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他看来,这思想便是引领前行的“火炬”。他每天清晨第一件事便是学习领会这思想,梳理党务思路方法,日积月累,渐渐成了“党务小灵通”。在这“火炬”映照中,他常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努力工作,有同事看到他带病工作的样子,好心提醒说,你都五十多岁了,干得再好也很难再有发展前途,还是爱惜身体要紧。他只是笑了笑,仍像永不停歇的陀螺般高速运转着,不断武装头脑、凝聚党员意志、破解党务难题,与同事一起打造厦门“住房直通车”党建品牌,形成127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工作机制,获评全国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凝炼诗歌,颂扬真理湿润内心

党史学习教育,一直是余薛锋这个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重点,他常常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学习党史,也常常对厦门革命史进行深耕细作。在深入的钻研中,他发现厦门革命史由专家学者编著的成书不少,但理论性都偏强一些,于是想写部通俗革命史来。有人劝说,你一个外地人写本地革命史可没那么容易。而且,你这个党务专家和作家、书法家,也算是小有名气了,还是别砸了自己的牌子吧。他斩钉截铁地说:“砸了自己牌子不算什么,关键是要使厦门革命史更接地气!”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白天进行繁重的党务工作,晚上埋头于数百万字的材料间,不放过任何红色点。历时一年多时间,他几乎遍访红色遗址,不分昼夜地整理出近百万字的材料,创作完成诗集《镌刻的厦门红色记忆》(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他以这本书为依托的授课入选“2021年厦门市理论宣讲课程目录”。

书墨飘香,传播思想奋进时代

在开展党务工作中,余薛锋经常会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基层党建遇到的问题更多,但是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成书却很少。于是,他想写部务实好用的书来。这时,有人劝说,你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想写一本理论著作可能没那么容易。言下之意,就是写不好,或者写不出来。他就是不信这个邪,在深入学习、调研、思考中进行有益的创新与探索,到基层接地气、到现场摸实情,从基层干部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就这样,他加班加点,有时昼夜奋战,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撰写出党建专著《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务与解析》,被全国不少地方用作基层党建教材。他还主动挖掘弘扬嘉庚精神等厦门本地人文精神,在数十万字笔记中创作出《嘉庚梦》,在报刊、网络等媒体连载,并借此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纵深发展。

(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