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环卫工人拾金不昧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6:4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新辉,男,1955年12月出生,2019年12月起成为一名环卫工。2022年2月8日,林新辉在清扫卫生时,捡到一个黑色背包,里面的现金、贵重物品价值上万元,马上上报公司,寻找失主认领,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2年2月8日下午4点多,林新辉像往常一样从早六点到晚六点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保洁,收集每家店面门口垃圾。在快要下班时,林新辉将垃圾车推到2公里外的下学溪垃圾中转站倾倒。突然,他注意到一个破旧的黑色背包。他取出查看,发现里头装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贵重物品。随即第一时间上报公司领导,等待失主认领。可等到天黑下班,也没有等来失主。随后林新辉将黑包交由公司暂时保管。期间,知情人广泛宣传相关信息,希望失主早日领回失物。

2月9日,失主罗女士获知信息后,从泉州火速赶回仙游老家,来到新辉所在的环卫公司认领失物。原来失主罗女士一家过完春节后在仙游县鲤南镇柳安街集结准备乘车前往泉州市,因走得匆忙,等她抵达目的地下车时才发现最值钱的黑色背包不翼而飞,惊出了一身冷汗,包里还有1万元现金和项链、戒指等贵重物品。当一眼就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黑背包,并在众人见证下查看包里物品分毫不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即拿出现金感谢林新辉,但被林新辉婉言谢绝。

环卫工林新辉做好事不图报的义举让罗凤烟内心倍感温暖,2月9日下午,她特地将一面绣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送到林新辉所在的公司。她说,自己想通过这种方式向林新辉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希望这种高尚品质能够发扬光大。

今年66岁的林新辉,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每月工资收入仅有2500多元。他朴实地说道:“东西是别人的理应物归原主。我知道丢了东西,失主肯定急坏了。拾金不昧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传承的传统美德”。

(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晓丹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