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平民英雄”面对危难勇救溺水者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6:24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德建,男,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建瓯市玉山供电所驾驶员。面对危难,张德建毫不犹豫地跳进库水中救人,在他的心中,生命胜过一切。

2019年9月7日下午3时,洋后村村民张德建与其儿子正沿着玉山镇237国道跑步,当跑到洋潮水库时,只见两个大约13岁的小男生在库边玩水嬉戏,随后2人身上未佩戴任何保护装备,独自游向库区中央。张德建见此情况,心中着急,交代儿子原地等待后便加快步伐跑向库边。不一会儿便听见孩子们的求救声,他急忙脱下上衣就跳进库水中,在前期运动耗尽体力的情况下,还毅然决然冒着生命危险靠近2位溺水男孩。

由于人数多且溺水者都已失去知觉,张德建用尽全身力气连拖带拽地才把2人救出水面。沉着冷静的他根据自身平时的学习经验,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并对孩子们实施急救措施,其中1个男生的生命特征渐渐恢复正常,他又同时向另外1个男生展开抢救,不断做心肺复苏活动,一直持续到120救护车和医务人员到来,随后,他才默默地带着儿子离开。但走后不久,一直牵挂生命的他又来到医院,医生告诉他,由于施救及时,一个男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另一个男生的生命消逝了。当得知此消息,他感到无比的痛心,不由地落下了惋惜的眼泪。

事后,被救者及其家人表示十分感激,想要重谢他,他执意婉拒,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呢。”张德建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舍己救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

(南平市委文明办 朱先钦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