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民警一家挺身救下轻生女子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6:2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毓青,男,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莆田市城厢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级警长,在面对一女子轻生的危急时刻,他和家人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临危不惧,成功救下轻生女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的责任和光荣,将人民放在心上,守护着这座城市。曾获省、市、区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莆田市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一家人挽救了一条生命

2022年2月7日深夜11点,连日来的雨水绵绵,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刺骨的寒意,民警黄毓青如同往常一样,从分局值班回到家,疲惫的他才坐下没一会儿,突然门外传来儿子黄隆和他同学们急促的呼喊声,令他瞬间绷紧了神经。“爸!你快来!对面好像有人要轻生!” 黄毓青立刻来到房外,发现溪水对面影影绰绰有个人坐在栏杆上,从警多年的他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劲!

黄毓青与儿子黄隆和儿子的两位同学一同迅速赶到了对岸,一名正哭泣的女子坐在栏杆上,已脱下鞋扔入溪中,正准备轻生。经过数日的降雨,溪水水位上涨,水流湍急,又加上夜色浓重,若是女子跳下去,后果不堪设想。看到情况十分危急,顾不上和儿子多说,黄毓青立即上前开导安抚女子,而黄隆则伺机站在另一侧,见父亲吸引了女子的注意力后,机敏的他迅速冲上前,瞬间将轻生女子拖离栏杆,成功救下女子。

见此情况,父子二人不约而同松了一口气,但仍不敢放松警惕。此时,黄毓青的妻子黄爱武也赶到了现场。原来女子因为家庭矛盾产生轻生念头,黄毓青尝试联系女子家属,儿子黄隆担心女子再次冲动,让同学一起紧紧搀扶着女子,妻子黄爱武则轻声细语地进行开导。冬夜寒冷,细心的黄爱武担心女子受凉,回到家中拿来一双新拖鞋为女子穿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安抚疏导,女子的情绪恢复了平静,表示不会再做傻事,并感谢大家的救助。

24年前的挺身而出

1998年12月19日凌晨1时许,正在家中休息的黄毓青被呼救声惊醒。他急忙向呼救声方向奔去,在市医药公司门口发现两伙歹徒正在持刀斗殴,其中一名女青年被摁在地上。黄毓青立即上前制止,但是歹徒却持刀向他砍来。黄毓青赤手空拳与歹徒进行搏斗,在搏斗过程中,歹徒持刀砍中黄毓青的头部,令其血流如注。黄毓青不顾自己受伤的部位,忍着剧痛追赶逃窜的歹徒,最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而未能追上,只得拨打110报警。后警方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危急时刻,除了救人我什么都没想。”朴实的话,真挚的心。人命关天勇上前,见义勇为显担当,黄毓青以他的热心、勇敢和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人。

(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晓丹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