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河道专管员“勇担当” 做群众的“守护神”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6:24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郑松海,男,1964年出生,漳州市芗城区西桥街道河道专管员,主要负责日常的巡河和打捞河道漂浮物等工作任务。现已当上爷爷的他,善良热心、乐观开朗,凭借从小在九龙江边长大,熟悉况、水性好和救援经验丰富的优势,常年守护九龙江畔,把见义勇为看成“举手之劳”。

寒冷冬日 勇救落水女子

2021年10月19日,漳州市芗城区南山桥上发生一起落水事件,当时郑松海正好在中山桥附近巡查,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民警展开救援。

那天水流较急,落水者一下子被冲到九龙江南北两岸的中间。郑松海拿着救生圈从距江面10多米高的桥上纵身跃入冰冷的江中救人。顺着水流,落水女子距离落水点越来越远。郑松海在江面奋力游了200多米,终于到达落水女子所在位置,郑松海赶紧潜入水中将她托起,并将救生圈套在其脖子上,随后一手托着她的脖子,一手推着救生圈,吃力地游着。

十月天秋寒料峭,落水者已冻得嘴唇发紫。郑松海咬紧牙关,使出全身力气,奋力向岸边游去。四五百米的距离,平日里他四五分钟就能游上岸,当天由于拖着落水者,他在寒冷的江水里游了将近二十分钟,才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自掏腰包 帮助跳江母女

2021年10月17日,接到“有人要跳江”的求助,郑松海立即赶到南山桥,见到一女子带着小女孩正准备往江中跳。当时,他一边安抚这对母女,一边打电话报警。交谈中得知,母女跳河是由于欠信用卡8000元还不起,这位母亲想把女儿先推入江中,自己再跳。了解缘由后,郑松海当场答应自掏腰包帮这位母亲还8000元。最后,在警方的合力说服下,成功制止这对母女跳江,挽救了2条生命。事后,郑松海如约准备好8000元要送给这位母亲,出于惭愧这位母亲迟迟不肯接收郑松海的帮助,最后8000元由部分爱心人士捐赠。

救了坠江小孩 还认干儿子

2011年一名小孩不慎坠江。郑松海见状,都来不及脱衣服,想也不想就从桥上跳入水中。当时他奋战了近1个小时将小孩抱到岸上,几乎已经耗尽了他的体力,上岸后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对小孩实施紧急抢救,由于救援及时,最后小孩成功被救活。后来他还认这名小孩为干儿子。

说起郑松海救助落江群众的义举,周边群众无人不晓他的事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江边有他,我们安心多了,他在紧急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邻居小林笑着说。多年来,他已经先后30多次协助民警救助落水群众。获救群众为表示感谢,给他送来30多面锦旗。对此,郑松海总笑着说:“救人好像会上瘾,只要听到岸边有人求助,我都会立马飞奔过去。”

下水救人不仅会游泳还要有体力,郑松海每天坚持游泳训练,即使下雨天不能游泳,他也用冷水冲澡,让身体一直保持良好状态。此外,他还自购一艘电动充气艇停放在岸边随时待命出发。每次接到求助,时间就是生命,郑松海就是在与生命赛跑,近的话就直接跳江救人,远的话就装上马达火速开船奔向落水者。

日复一日的坚守,为的是能第一时间救起落水者的生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凡人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漳州市委文明办 赵舒灵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