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陈卫国:24年无偿献血22万毫升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5:59 来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卫国,男,50岁,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杏林站车站值班员。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工作之余,他热衷于公益事业,24年间献血量达22万毫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他还是福建省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骨干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达3500小时。多次荣获国家卫生部、国家红总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称号(金奖8次、银奖4次)、福建省优秀志愿者、五星志愿者、厦门市优秀志愿者、厦门市志愿服务五星奖、厦门市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

为社会做贡献,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1998年6月25日,陈卫国第一次看到献血车,好奇地跟着人群围观,当他了解到献血不仅有益健康还可救助他人时,便毫不犹豫献了200毫升,从此便和无偿献血及福建省厦门市中心血站结下不解之缘。这次献血经历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自此便暗下决心,定期参加献血,每当健康休息间隔期一到,他就来到福建省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从1998年至今,他累计献血量达22万毫升。陈卫国常说“我没有什么其他能力去帮助别人,但是我有健康的血液,能多献点血,多救几个人,也算是为社会做了贡献。”

甘奉献永流传,助人自助传递快乐

陈卫国1993年参加铁路工作,先后从事调车员、助理值班员、站调、车站值班员等工作,29年如一日守护着南来北往的列车安全运行。他将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公益事业上,2004年8月他开始捐献血小板,因工作是倒班性质免不了要熬夜,为了能达到捐献血小板的要求,他一直非常注意休息和饮食,如果不上夜班,晚上10点他就会准时休息。他说:“捐献血小板程序要求严格,捐献之前要先抽血检验看是否符合规定,如果前一天吃了太油腻的东西,喝酒、熬夜或者喉咙发炎,就不能捐献。”仅2020年和2021年他就捐献血小板19次,截至2022年3月份他已捐献了3次。

近几年,陈卫国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厦门市中心血站的献血大厅和献血车上,他凭借多年来丰富的献血经验,将如何健康献血知识分享给其他献血者,并积极参与服务工作,使献血者在献血过程感到舒心、快乐。

2007年6月,他报名参加了福建省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安排1至2天的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协助服务队做好新加入志愿者的传帮带工作,并多次参加服务队组织的为西南受灾同胞募款、福建省厦门市中心血站举办的大型宣传活动、国际马拉松赛的志愿服务、第五届特奥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等公益志愿服务。

陈卫国表示,献血能献到60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将公益进行到底。目前,陈卫国作为无偿献血楷模,接受福建省厦门市中心血站的邀请,参与福建省厦门市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拍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广大市民传递“推动无偿献血,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助人自助”的精神。

陈卫国就是这样,在奉献助人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满足。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 刘榴芳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