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人民法官22年坚守公益初心暖心传递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5:59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郑玉平,男,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为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人民法院立案庭一级法官助理。1984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心系百姓,不顾个人安危,救多人于危难之中;他勤勤恳恳,始终任劳任怨,堪称新时代“老黄牛”;他热心公益,连续22年无偿献血,用热血传递生命温度,曾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年度三明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用涓涓热血传递生命

从1999年第一辆献血车驶入建宁,他就开启了自己的献血之路,20多年未曾中断过。“我对献血车充满了感情,献血已成为了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我在献血过程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郑玉平笑着说道。

这期间,他累计献血超过30次,献血总量超过9500ml,相当于2个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也就是郑玉平同志身体2倍的血量。如此骄人的献血“成绩单”让郑玉平赢得了身边人连连的称赞,同事们纷纷加入了“郑玉平志愿献血队伍”。在他的影响下,建宁法院每年至少组织2次无偿献血活动。为了能把无偿献血坚持到底,他连续20年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快走加跑步8公里。他每年还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山地越野赛。他说:“只有好的体魄,才能保障好的血源。我不仅要献血,更要献健康血”。

2000年4月,一则白血病患者求助的新闻映入郑玉平的视野,当得知建宁组织造血干细胞采集,他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血样检测并完成了采集工作,光荣地成为建宁县首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能与患者配型成功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用血肉之躯护卫群众

每一次抗洪抢险救灾,郑玉平同志总是冲在最前头,他也曾多次救助遇险的群众。建宁的冬天较于福建省其他地区格外寒冷,凛冽寒风可以刺痛骨髓。2009年冬天,他下乡办案,忽然听到濉溪河里传来的呼救声。“救命,救命!”郑玉平迅速锁定溺水人员的方位,来不及脱下身上的外套,纵身跃入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将溺水群众救起,并运用急救知识成功让其转危为安。溺水者亲属满含激动的热泪紧紧握住郑玉平的手连连道谢,此时的他浑然不知身体已被冻伤。事后被问及当时的反应,他说:“当时没有想太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当被问到以后遇到这种事,还会不会去救人?郑玉平没有丝毫的犹豫:“会,一定会!因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员!”郑玉平的举动绝非偶然,因为这已经是他在水中救起的第三个人了。

从那以后,郑玉平不分严寒酷暑投入游泳训练,还加入了冬泳队。他说,为的就是关键时刻能尽己所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用拳拳爱心传递温暖

作为建宁法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元老级的志愿者,郑玉平总是带头参加反家暴、未成年保护、交通文明和生态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身影。原来,做公益真的“会上瘾”。

2018年,郑玉平的挂钩扶贫的汪兆又老人因突发心血管病紧急住院,郑玉平第一时间送去棉被枕头以及换洗衣物,询问医生老人病情。老人住院1个多月,他每天一下班就急匆匆地跑去医院照顾他,直到老人健康出院。满满善意也打动了周围的人,医院的护士误以为郑玉平是老人的儿子,都夸郑玉平是个孝顺的孩子。“多亏了我们阿郑,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晚年能够遇上他,我是有多幸运啊!”汪兆又老人说道。而不善言谈的郑玉平只是淡淡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在他看来,济人所困只是举手之劳,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