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乡村医生倾情守护“孤岛”村民
http://wmf.fjsen.com 2022-04-28 11:05:5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肖锦璋,男,1972年1月出生,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卫生所医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肖锦璋的父亲肖顺真作为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年事已高,已无法承担高负荷工作,又遇村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异常严峻时刻,肖锦璋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关掉泉港区后龙镇栖霞社区的诊所,放弃丰厚的收入,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岛屿接力成为“孤岛”乡医,守护村民们的健康。曾获评福建省“最美医师”称号。

“老人岛”上的生命守护者

2003年以前,惠屿村既未通水也未通电,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船是惠屿岛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岛上的年轻人和小孩多在外工作、读书,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岛上生育率连续11年“零增长”,一度成为真正的“老人岛”。肖锦璋出生在惠屿岛,从小在岛上长大。父亲是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打从记事起,他就亲眼目睹了村民有病常常硬扛着,小病拖成大病,这让他从小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学医救人的种子,并且在父亲的影响下,肖锦璋也走上了从医之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肖锦璋知道他必须扛起守护岛上村民健康责任,他毅然决然关掉栖霞原有的诊所,回到村里传承父亲的志愿,守护起村民们的健康。肖锦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凌晨3点一人对惠屿村相关采集区域做消杀,平日也组织了人员对全村村巷小道进行消杀。天气炎热的时候,他每次都给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村民煮板蓝根,防止村民中暑;疫情过后,他挨家挨户去分发宣传手册,讲解防疫卫生知识,引导村民做好预防工作。

一医守一岛,一箱伴一医

2021年7月一个的夜晚,“铃铃铃…”刺耳的铃声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夜晚。林天(化名)家人打来电话,说家里老人突发高烧不退,情况紧急。肖锦璋二话不说提起药箱就往老人家赶去,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老人感冒了很多天硬撑着拖成肺炎引起高烧,岛上医疗条件有限,他给老人用药后做了物理降温,并且向村里申请调用客渡船连夜送老人上医院。这种事情在惠屿村时常发生,经常深更半夜有孩子发烧,他都是毫不犹豫地提起药箱跑去打针喂药,哪家的老人生病行动不方便,他就带着药箱到家中诊疗。只要病人有需要,他24小时“随叫随到”。

医者仁心,为“家人”建档

肖锦璋来到海岛后,细化了档案资料,详细记录了每位居民的身体情况,特别是村民的一些慢性病。刚开始很多村民都直接自购药物,这让他很是苦恼,没化验单没医嘱,不符合拿药规定,但是村民跟他解释“我吃这个药已经十几年了,现在不让我买药,我就得去外面买,来回一趟需要花费很多钱。”于是,肖锦璋下定决心摸清全村患者情况,花了整整2个月时间走访村民收集病例,仔细记录每位患者的疾病史、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对于病情不明了的直接带去医院做检查。之后他建立了22个健康档案,是全镇首个拥有最完整健康档案的卫生所。

肖锦璋渐渐领悟到父亲坚守的背后那份乐于简单和甘于寂寞的满足,那是因为有一股无声的力量在支撑着他。那份力量,是熟悉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情,也是岛民不言的依赖和父亲自觉扛起的责任。

(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晓晴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