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她数十年如一日,孝养患病父母,照顾残疾姐姐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4:3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宋淑红,女,1986年12月生,国贸股份财务部副总经理。她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梦想。父母是她最好的榜样,从小,她就耳目濡染,跟随父母一起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姐姐的饮食起居。父母患病时,她勇敢地支撑起家庭的梦想,帮助母亲重拾希望,陪伴父亲抗击病魔。她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恩情;赴西部支教,三尺讲台播撒爱与希望;扎实工作,成长为公司核心财务骨干,曾荣获共青团赴宁研究生支教团优秀志愿者、宁夏支援基层教育先进个人、国贸控股优秀共产党员等。

心怀希望,永不言弃

母亲年轻时是家庭的主力,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上尽心尽力。然而,长期的劳累让母亲积劳成疾,受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痛折磨,母亲双膝內翻,严重变形,落下残疾。看着母亲日渐消瘦,依靠扶墙艰难维持行动,宋淑红的内心备受煎熬,但她没有放弃任何的希望,让母亲站起来成为了心中的信念。她遍寻名医,尝试各种方法,阻止母亲病情加重,联系外地专家会诊,为母亲进行双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术后才是更大的考验。熬汤送饭,擦身洗衣,她为母亲提供贴心的照顾。为了让母亲能够下地走路,她陪伴母亲进行了漫长的康复训练:米袋压腿、抬腿屈膝、训练器拉伸、助行器行走,每次母亲艰苦训练之后,她总要给母亲按摩双腿,做好后援工作;每当母亲想要放弃之时,她总会给母亲加油打气,用正能量鼓舞母亲。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逐渐能够下地走路,慢慢放开了助行器。当母亲一步步蹒跚而坚定地向她走来,她仿佛看到了儿时,那时的她,也是这样一步步学习走路,“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是对孝养最好的诠释。

真情守护,无怨无悔

生活虽然有波折,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就是一种幸福。然而,突如其来的消息打破了生活的平静。2016年她的父亲发现罹患肠癌,发现时候,已经是中晚期。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她难以接受。作为家里的主心骨,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也没有痛苦的时间,关键时刻要挑起大梁。三年多的时间,陪着父亲奔波于医院,经历了数次大手术,数十次的化疗,“久病床前无孝子”,她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句魔咒。父亲住院,又逢财务忙季,每每加班之后,她都要去医院陪伴父亲,为父亲擦身按摩,陪父亲说话缓解疼痛,回到家中已是深夜,娃已入睡。成年人的辛苦,只有自己和家人知道,但她咬牙坚持,没有半句怨言。虽然全力以赴仍然没有留住父亲,但努力过,没有后悔,只有遗憾。她相信,父亲能够感受到她这一份深重的爱。

悉心照料,爱的依靠

虽然不是独生子女,她却比独生子女承担更多的家庭重任。她的姐姐先天视力低下,双重残疾,别人家都是姐姐带着妹妹玩耍,而在她家,从小到大都是妹妹带着姐姐玩,父母不在家,她就要当起家里的“小大人”,管好姐姐吃穿。“从我记事以来,就知道自己身上的使命”,照顾好姐姐,就是她的使命。自从父亲离开,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大事小事一肩扛起,里里外外都要操持。姐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她与母亲配合,照顾好姐姐的饮食起居,为姐姐洗头、洗衣、剪指甲,帮姐姐买药、开药、跑社区,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给予姐姐无微不至的照顾。节假日时,她会带全家老小到户外走走,放松心情,因为视力不好,姐姐容易磕磕绊绊,一路上她总要紧紧抓住姐姐的手,生怕姐姐摔倒。照顾好家人,是她最大的心愿,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会尽己所能,给母亲和姐姐最贴心的依靠。

时光匆匆,珍惜眼前,孝养家人,才是人生平凡而真实的意义。她坚信,孝道是有感染力的,她的女儿如今已经三岁,她和先生希望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将“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家训播种在女儿心中,让女儿做一个知恩感恩、内心富足的人,这,也是孝道的传承。(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