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石雕艺人36年如一日打磨工匠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3:4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德强,男,1970年11月出生,福建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中国石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自1986年接触惠安石雕开始,吴德强一心扑在惠安石雕上,36年来不断钻研打磨雕刻技艺,传承创新惠安石雕艺术,创办企业。事业有成后,他心系家乡慈善公益事业,自2008年至今,累计捐款超千万元。曾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福建省创业导师”等称号。

执着专注 坚守初心

出生在享有“世界石雕之都”美誉的惠安,从小耳濡目染石头雕刻的魅力和惠安工匠守信敬业的高尚品质。1986年,16岁的吴德强师从闽南石雕名匠蒋智锦,“学艺首先要学做人,凭良心做好每件作品”师傅的谆谆教诲对他影响颇深。学徒生涯不仅掌握了全部的雕刻技艺,也从老一辈工匠师傅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经过十年的磨砺,1996年吴德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创业26年来,他始终本着“一生只做一件事,一事只怀一颗心”的工匠精神做好公司各项工作,大到工程项目,小到桌面摆件,都是三易其稿、精益求精,把品质和信誉视为企业的生命,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态度为公司赢得了源源不断地客户。

精益求精 方得臻品

2005年,在为崇武古城风景区创作“东南海气象分界线碑”时,吴德强对最先制作的气象分界线碑设计方案一直感到不满意,虽然已经制作完成,但仍一直在构思能让自己满意的设计,在分界线碑竖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又重新设计制作精心构思的东南海气象分界线碑,把满意的作品无偿赠送给崇武古城风景。2015年,因对钱学森的敬仰,吴德强开始创作《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作品从构思到落成用了三年时间,他说“创作、捐赠钱学森雕像是惠安石雕业界家国情怀的展现,我怀着对钱学森的敬与爱,投身这一艺术创作,这看似很长时间,但是相对钱老把自己奉献给中国科学事业的一生来说,这三年是微不足道的。”三年间,吴德强大量阅读分析有关钱老的图片与文献资料,多次走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拜会钱老身边工作过的领导、工作人员和钱老研究专家们,尽可能深入了解钱老不同阶段的相貌特征,领略钱老智慧从容、亲切幽默的气度风范。其间,因为发现雕像脸部有0.5公分直径的黑点,他将已完成80%工程量的作品作废,重新选料加工。这背后是他对钱学森爱国奉献的一生的无限敬仰和对雕刻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勇于担当 乐于奉献

在艺术创作同时,吴德强带领着企业主动回馈社会。2008年9月向福建省惠安崇武中学捐赠价值20万元雕塑用于校园建设,受到中共惠安县委、惠安县人民政府授予的“慈善事业贡献奖”;2012年6月,慷慨捐赠雕塑价值50万元用于支持部队建设,在军企共建活动中被评为“爱军拥军典范”;2014年1月,向爱国教育基地崇武解放军庙捐建“解放军英雄塑像”;2017年以来,连续3年均认捐崇武镇慈善总会基金500万元,同时出资捐助村道建设、学校建设等近百万元。长期以来,他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每年重阳节、春节都会慰问家乡老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公司业务受阻和资金回收变缓的情况下,吴德强带领公司毅然向惠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果洛藏族自治州果洛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等部门、学校无偿捐赠抗疫物资。2020年5月,在“助力战疫·雕艺匠师在行动”公益拍卖活动中捐赠10件作品的拍卖所得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晓晴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