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役军人勇救三名海上落水游客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2:2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田伟达,男,汉族,福建诏安人,1998年3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2020年12月入党,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卫生员兼驾驶员,中士军衔。入伍以来,荣获十佳新兵、优秀学员、嘉奖等多个荣誉。2021年11月17日,在休假期间协助叔叔出海的田伟达,发现海上一观光渔排与渔船相撞导致侧翻,3名游客掉入海中扑腾挣扎,田伟达无惧冰冷海水,跳入水中勇救3名游客。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休假回家的田伟达,正在协助叔叔出海工作,下午3时30分左右,3名游客乘坐渔排在海上游玩时与迎面驶来的渔船相撞发生侧翻,3人瞬间掉入海中,田伟达发现险情后,立即和叔叔驱船靠近落水点,当时漳州诏安正值冷空气来袭,水温只有8℃,田伟达没有丝毫犹豫,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海水中。

田伟达带着落水者奋力游向渔排,但落水者由于惊慌失措,仍然挣扎、扑腾,增加了施救难度,田伟达紧咬着牙不松手,与赶到渔排上的叔叔协力将第一名落水者救起,来不及喘口气,田伟达又迅速潜入海中,用尽全身力气继续施救,成功将另外2名落水者救上渔排。事后,田伟达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落水群众给救上来”。凭着这股信念,他在海中连续往返3趟,成功救起3人,演绎生死救援3分钟。

3名游客被救上渔排后,其中1名游客由于惊吓过度,呛入不少海水,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的情况,身为卫生员的田伟达,迅速对其实施应急救护,经过5分钟的连续施救,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能够自主呼吸,此时,田伟达紧绷的神经才松下来,深吸一口气才感到全身瑟瑟发抖。施救结束后,他们将3名落水者安全送到岸边落水者再三询问,田伟达始终未透露自己身份,在确认他们安全平稳后田伟达和叔叔悄然离开现场。

多方打听,寻得恩人

3名被救群众回到家中后,通过向附近村民打听才得知,田伟达是名现役军人,他们几经辗转,找到当地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了田伟达英勇救人的事情,这才将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开。见义勇为,只字未提,当被救群众将感谢信寄到单位,当多家军地媒体先后报道其英雄壮举后,战友们才知道刚刚归队的田伟达,在休假期间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不顾个人安危,勇救3名游客的英雄事迹,在此之前田伟达,从未向单位领导和战友提及此次休假救人的先进事迹。

苦练本领,模范标兵

入伍以来,田伟达刻苦训练、积极上进、善于钻研,荣获过十佳新兵、优秀学员等多个荣誉,凭借自身努力进入军队医学院校学习,在训练实践中练就过硬战场救护技能,逐渐成长为教学组训核心骨干。

田伟达说:“我们在部队刻苦训练,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人民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革命军人,该做的事情!”

田伟达牢记使命宗旨,矢志奋斗强军,锤炼血性胆气,争做精武精英,熟练掌握救护、游泳、驾驶等技能,成长为单位教学组训骨干,展现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风采。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陆军、人民前线、枕戈观澜等40余家军地媒体先后报道其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在军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形成强大正能量。(漳州市委文明办 赵舒灵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