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金牌调解员”致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1:05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章芳孝,男,1966年1月生,中共党员,蕉城区人大代表、万达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2016年以来,章芳孝坚持为社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义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烦心事、闹心事。以其名字命名的“章芳孝调解工作室”因为调解工作作用发挥突出,2019年被授予“宁德市级金牌调解室”,其本人被授予“宁德市级金牌调解员”“宁德市婚姻家庭领域金牌调解员”。2021年被中共宁德市委评为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

公正调解有担当

万达社区作为一个集商贸、交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社区,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章芳孝原来并非专职调解员,而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平日里他乐于助人。2013年,万达华城小区交房时小区消防系统无法正常使用,而物业认为,这是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章芳孝得知情况后,多方协商沟通,最终于2017年9月促成小区消防系统整改到位。

章芳孝的热忱赢得小区居民的信赖,平日里大家遇到纠纷,喜欢与他倾诉,他也不厌其烦义务为大家排忧解难。就这样“有事找老章”的口碑,慢慢地在社区传开。2018年9月,以章芳孝命名的“章芳孝调解工作室”成立。从那以后,不管矛盾发生在哪里,调解就跟进到哪里;麻烦困难在哪里,热心帮忙也就跟进到哪里。

小到邻里口角矛盾,大到安全事故纠纷,在累计570余起的调解案例中,不乏有人托关系说情等情况,但章芳孝始终坚持原则,以事实为依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成双方握手谈合。在调解现场达成一致意见后,章芳孝还会持续跟踪落实情况,确保谈有所成,落到实处。

真情服务促和谐

走进章芳孝的调解室,看到迎面墙上挂着“热情服务、廉明高效”“公正调解、心系百姓”等一面面锦旗。

从事调解工作后,接待的总是怒气冲冲的群众,或者愁眉苦脸的群体,还要面对各种谩骂、牢骚。无论碰到多么激烈的矛盾,章芳孝总是不辞辛劳,以真情化人。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接到了10多个投诉电话,但他始终秉承调解志愿服务初心。

2020年4月,一名刚满月的女婴意外死亡,其湖北籍母亲刘某在宁德籍男朋友林某所在的小区跳楼身亡。死者家属闻讯从外地急赴蕉城区,情绪激动。章芳孝主动协调所在街道社区,协助解决死者家属到宁后的衣食住行等问题,稳定死者家属情绪。同时,积极做好林某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在连续7次面对面恳谈协调后,双方达成协议,有效避免了可能因矛盾激化产生的群体性事件。

成立调解工作室后,调解团队也逐步建立。章芳孝等人还充分借鉴“海上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城市枫桥”,总结提炼了“1+N”小调解大融合模式,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小区党组织、居民志愿者,以及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共建单位,构成了“章芳孝+调解室团队”“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楼宇党小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3个“1+N”调解模式,有效解决居民矛盾纠纷。

“很荣幸可以为群众服务,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基层社区治理贡献力量。”章芳孝说道。(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