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从小事做起的个体经营户—十年如一日“以助为乐”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1:05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冯惠珍,女,1982年3月出生,某公司老板,从业十余年来秉承着遇困就帮,见难就助,以助为乐的信念。冯惠珍曾获得2020年南平好人。

遇困就帮

一个网吧,24小时开放,就两个女孩分两班轮着看。一女孩突然家里出事急着要回家。没人顶班老板怎肯放假?上了一夜晚班的冯惠珍已经疲惫不堪,但一见人家有急事,她立刻站出来了:“你去吧,班我来替”。

这事发生在1998年。那时的冯惠珍才16岁。因家庭困难,为帮家里分担,冯惠珍才读完初中便从光泽县止马镇排下村来到福州打工。帮人看网吧,是她在福州打的第一份工,在后来的拉面馆当服务员、鞋厂等岗位,她仍是认真干好自己的活,抽空帮着干同事的活,深得老板和同事的好评。

“见人有难不搭把手,心里过不去。”是冯惠珍常说的一句话。在福州打工期间,冯惠珍自己熬夜加班到胃出血住院,在医院里仍忙着帮病友看吊瓶,帮忙记测体温时间,扶同房病友上卫生间,干得比护工还要勤快。

见难就助

在送牛奶返家途中,见俩东北骑友冒着酷暑赶路,问知是“环骑中国”时,立即把奶箱里剩下的10袋牛奶送给她俩。也许这10袋牛奶在别人眼里算不了什么,但这却是她一天的生活费。冯惠珍说:“见人家这份爱国情怀,不助点力,心里过不去。”这事发生在2010年。这时的冯惠珍已回到家乡创业。养肉兔时,遇上销路困难后,加上要带孩子进城读书,便转向进县城发展。万事开头难,她就从文印店打字,广告公司打工、给牛奶经销商送奶做起。虽是“为了生活自顾不暇”,但她仍是“人在哪就把好事做到哪”,帮同事,帮顾客,帮邻居,赢得一路点赞。

“力气用了会再来,错过助人会后悔”。冯惠珍常会用妈妈这句话自勉。曹大爷老俩口都是残疾人,吃低保,靠一家小兽药店补贴家用。那天,曹大爷突遭意外住院,小店面临关门。雇人雇不起,关门断了财源日子怎么过?又是冯惠珍丢下自己的钱不赚,义务帮忙照看到他们出院。

以助为乐

鸾凤乡双门村的章某,夫妻俩肢体残疾,生有一男一女,男的正上初中,女的3岁。虽有低保待遇,还开了一个小食杂店,但要培养两个小孩到大学毕业总觉力不从心。是冯惠珍结对资助才让章某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事发生在2020年12月。经多年打拼,应了“好人都从难中出”的古训,冯惠珍如今有自己的“珍珍广告”和“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家问起公司为何取名“恩泽”时?冯惠珍说“就是感恩回馈光泽”。

“恩泽”可是立说立行,从2018年成立起公司就开启了“感恩回馈”模式。从慰问全县乡村贫困户,资助贫困学子到捐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和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从给敬老机构老人送温暖到资助蓝天救援队赴河南抗洪抢险到捐助共享食堂,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先后捐助20多批次,总捐助量近10万元。

冯惠珍说:“没有比帮一个人,做一件好事更开心的了。”(南平市委文明办 朱先钦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