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小女子用瘦弱的肩膀撑起贫困家庭的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10:01:5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翁秀菊,女,1971年9月出生,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翁墩社区清洁员。翁秀菊家老幼病残、生活困难,一家6口的生活全靠她一人支撑,白天在社区做卫生,下午到饭店做传菜员,20年来栉风沐雨、吃苦耐劳,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邻居们都说:“翁秀菊是社区里最勤劳、最贤惠的女人”。近年来,翁秀菊获得三元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优秀城市美容师等称号。

用爱温暖一家人

2001年,经老乡介绍,在大田县广平镇当养路工的翁秀菊认识了当时在三明水泥厂做化验员的刘少云。刘少云年少的时候,一次玩耍不慎摔伤,左脚掌的前半部分被截去,后来又因用药不慎,造成双耳失聪,与人交流只能靠纸笔。但当翁秀菊知道他是个善良老实的男人后,便不顾家人的反对,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嫁入了这个贫苦的家庭。

幸福的生活刚开始没多久,厄运就接踵而至,落在了这个贫困家庭和弱小女子的肩上。起初是患哮喘病多年的公公病情加重,只能卧病在床,不但增加了医药费,还得家人寸步不离地照顾;紧接着因水泥厂改制搬迁,丈夫刘少云和小叔子双双下岗。刘少云因脚有残疾又加上失聪,多次找工作无果返回,身体渐渐不好,有时连家务都帮不上忙;小叔子下岗后不久,便患上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而婆婆已年老体弱,幼小的儿子嗷嗷待哺,20年来,一家6口的生活靠她一个人工作撑了下来。

2017年,翁秀菊母亲瘫痪了,让这贫困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翁秀菊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没房子住,她就在楼下租了一间柴火房,将妈妈安置其中,一日三餐按时送至,吃药洗漱也是一手照料。

翁秀菊的婆婆含着眼泪说:“真怕秀菊也病倒了,那老老小小5口人要咱怎么办?”秀菊握着婆婆安慰说:“我再辛苦几年,这样的困难总有一天会改变的。”秀菊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自己用心付出就能得到幸福。

省吃俭用为一家人

“我们这个家是不幸的,可我这个老太婆又是幸运的,上天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媳妇。秀菊进这个家,从来没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几乎都是拣亲友的旧衣服穿。她在外面做得那么辛苦,回来还要和我一起做家务、照顾病人。没钱买菜,我就和秀菊到后山自己种了些青菜,一年到头几乎没买过肉,最常吃的就是米和青菜拌在一起煮的饭。二十年了,她从没嫌弃过这个家。”翁秀菊70岁的婆婆说起这些,已是潸然泪下。

为了省几个钱,秀菊从省米做起,做饭:“加水不加米”,少煮干饭常煮芋头稀饭;做菜:“一菜三吃”,把空心菜杆与叶分开炒,再把菜叶煮成菜叶汤。她知道孩子正在长身体,需要营养,邻里送的鱼,都要留给他吃,有时还会买几个鸡蛋给他补充营养。

用心工作支撑一家人

在居民们的眼中,翁秀菊不仅是公婆的好媳妇,孩子的好母亲,丈夫的好妻子,小叔子的好嫂子,还是大家公认的好邻居。她所负责清扫的小区卫生,目之所及,均是一尘不染。

翁秀菊为了增加收入,下午就到列东饭店当传菜员。现在,她每天凌晨5点便得起床,做小区的保洁工作,中午再清扫一次。下午,她便到列东饭店,打扫卫生,端盘子,洗碗。要等到客人散尽,将杯盏清洗消毒完毕后才能回家。这时,往往已是凌晨一两点。而翁秀菊每晚睡眠也就两三个小时,天天如此。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艰辛,翁秀菊却说:“公公、婆婆、丈夫、小叔子、孩子,他们都是我的家人,我照顾他们是应该的。”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又善良勤劳的女子,不惧生活苦难,用爱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