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校长爸爸”留守山区小学40余载 书写大爱之歌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9:37:3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杨伟林,男,1962年8月出生,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坂里乡高层小学负责人。“山里娃也需要老师,在哪教书都一样!”“我走了,这些山里娃可怎么办?”为了山区孩子们的“上学梦”,杨伟林放弃多次调动的机会,一直坚守在长泰区坂里乡山村里的高层小学,一“留守”便是40载。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他用40年的青春岁月,诉说着对山区孩子的温情,对家乡的眷念,对教育工作的赤诚。近年来,杨伟林连续多年获得坂里乡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山里娃的上学梦,我来助圆”

高层村地处长泰与华安交界,属长泰偏远山村,大山环绕,山路蜿蜒,艰苦的条件“吓”退了许多年轻老师。从龙溪师范学校毕业的杨伟林,忘不了山村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神。作为高层村的村民,他毅然选择返回家乡,走进高层小学,肩负起孩子们“走出去”的希望。

20世纪90年代,杨伟林到学校任教时,有300余名学生,科班出身的他在那三尺讲台发挥得游刃有余。随着城乡流动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高层小学的师生不断流失,从完全小学直至后来变成了一个教学点,如今校里仅开设一、二两个年级,2020年学生仅剩9人,2021年才又迎来6名新生。老师们来来去去,但杨伟林却一直坚守着。

“我愿当爹又当妈,留守教娃”

杨伟林了解到,来就学的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要照料家里的农活,所以学生学业很难得到保障。作为学校负责人的杨伟林,既当起“全科”老师,又当起“爹”,除教授知识外,他还担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课后陪伴、心理辅导等工作,经常帮助孩子利用微信视频与父母沟通交流。

新学期,高层小学迎来了6名一年级新生,当杨伟林了解到这批学生中有两名孩子家庭较困难时,不惜拿自己的工资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品。对于跟不上课程的孩子,他经常利用课后时间“开小灶”辅导,凭着一份爱心和责任,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别的学生有的,我的学生也要有”

高层小学的教学楼有些年头了,看起来比较“娇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校配有篮球场、阅读角、器乐室等设施,应有尽有。杨伟林说:“别的学生有的,我的学生也要有。”

杨伟林刚到高层小学任教时,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同等的机会,他用自行车载着两个学生,穿越大山,花了近一小时的时间,到坂里中心小学参加征文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其中一个孩子获奖了。

起初,全科教学对于科班出身的杨伟林也有点吃不消,他便通过教辅设备,不断钻研教学方式,从未停止学习并与时俱进地更新教具,让自己的学生全面发展。

即便再过一年就要退休,杨伟林依然站好最后一班岗,他坚信,能让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只有教育。40年来,经杨伟林启蒙“走出去”的山里娃有1300多名,孩子们亲昵地称呼他为“校长爸爸”!(漳州市委文明办 赵舒灵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