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海岛英雄勇救十六命 铸就岚岛无畏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9:19:0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影视部 责任编辑:兰楚文

魏奕义是金井镇钱便澳村民。他是平凡的渔民,也是“永不放弃”救下16名落水群众的码头英雄。2010年魏奕义以及其他6位渔民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2010年2月9日下午3点,“闽AZ3254”的农村客运车倒停在渡口码头的斜坡上。在南海乡客轮靠岸后,船上23位乘客你推我搡地上了客车。突然,斜坡上的客车因刹车失灵失去控制,瞬间开始倒退,仅十几秒时间,客车就从码头滑进了冰冷的海水。靠近车门的8名乘客见势不妙,及时跳车逃生,而另外15名乘客和1名驾驶员却随车掉进十几米深海水里,死神步步紧逼。

与此同时,岸边停泊的一只小船上的渔民们,目睹了意外发生的全过程。面对冰冷刺骨而又浑浊的海水,正在船上作业的魏奕义来不及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迅速脱下外衣,凌空一跃,扑向刺骨的海水里,向落水客车游去。

魏奕义同其他6位渔民来来回回从海里的车内抢救出7位客人。随着车身不断下沉,不久后车门就完全闭合,施救的难度和危险骤然加大。由于体力严重透支,他们全身开始发冻,但想到仍有一半乘客还困在车内,他再次不顾一切,继续跳入海里救人。车窗紧闭,只能击破车窗!由于手头没有工具,只好用自己的双手当工具,用力击打车窗,不顾自己面部、手脚鲜血直流,毅然破洞而入。由于海水浑浊,他们只能在昏暗的车厢内摸索前进。每当摸到一个人,就紧紧抱住,夹在腋下,经车窗破洞游出水面,在海浪的反复冲击中艰难行进。就这样,他们又连续救出了8位客人。

就在大家庆幸营救行动大功告成之时,岸上有人大喊:“没有看到客车司机,是不是还没救上来?”这时距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司机生还的希望几乎为零。而此时救人的渔民体力早已消耗殆尽。但面对司机的生死关头,他又义无反顾,毅然回身再次跳入海里进行营救。

终于,魏奕义同其他6位渔民发现客车司机,可他的身体没有反应,其他营救人员迅速用斧头破开客车天窗,展开最后的救援。他们用带钩的竹篱从天窗伸到车里,另外两位营救人员用最后的力气,一边托着司机,一边伸手抓住救命天线。终于最后一名遇难者被顺利救出。

司机脸色紫黑,已经没有呼吸。但岸上乡亲齐心协力,不懈抢救,渐渐恢复了生命迹象,随后被送往医院,转危为安。

一次次跟死神赛跑,一回回同死亡擦肩而过,对于落水群众而言,魏奕义同其他六位渔民的救援可能是这些人当下唯一的救命稻草。面对寒冬腊月深不见底的大海,哪怕害怕,也愿意拼尽全力给予落水群众生的希望,这位平凡又伟大的海岛英雄,用自己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铸就岚岛无畏精神。(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明办 施雨晴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