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残疾退伍军人带伤指挥救助异物卡喉男孩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9:19:0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周马庄,男,1973年7月24日生,中共党员,厦门市萍乡商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周马庄在部队服役时因公致残,现为六级残疾军人。2021年6月6日,他拖着受伤肿大的腿,在靠近海沧大桥的道路上参与救助了一个因异物卡喉危及生命的小男孩,最终帮助小男孩成功脱离危险。周马庄获评“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海沧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2021年6月6日,周马庄的妻子开车,周马庄坐在副驾驶座上,两人欲从海沧区进岛。在临近海沧大桥路段时,前面一辆小车没打双闪就突然停了下来,随后驾车的中年男子急匆匆地下车,从车子右后门抱出一个孩子。“我当了四年兵,也曾在公安机关工作,下意识觉得他们可能出事了,马上就让妻子停下车,打开车子双闪,自己拖着病腿下车查看。”周马庄走过去一看,只见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躺在爸爸怀里,四肢无力脸色发青,一看就是有异物卡住喉咙。孩子的妈妈情绪崩溃,朝周马庄着急大喊:“想想办法!快想想办法啊!”“这种情况很危险,孩子可能没几分钟就没了,我马上让家长使用海姆立克法急救孩子,捏开他的嘴,帮助孩子恢复呼吸。”周马庄回忆说,他的脚不能使上力,不然他就会自己开展救援。

急救期间,孩子曾出现意识模糊,开始抽搐,孩子的母亲见状立马撬开孩子嘴巴,把手指头伸进去帮助孩子呼吸。由于身体反射作用,孩子把妈妈的两个手指头都咬出血了。

急救过程很是惊险,在周马庄的指导和协助下,孩子爸爸利用海姆立克法急救,终于让孩子把卡在喉咙里的异物吐出来一些。只不过,经过五六组的用力施救,孩子爸爸一时体力不济,而孩子妈妈力气小,且在哭泣,显然无法接力救援,这时候,刚好旁边有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路过,周马庄立刻请他过来,按照指导继续做了数组救援。最终,孩子的神志逐渐恢复,呼吸开始顺畅,随后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将孩子和两名家长载往医院。

在发现情况后,周马庄曾拨打了120和110请求救援,孩子情况恢复之后,周马庄看到车流拥堵,甚至出现追尾事故,立刻帮忙疏通后面车辆,之后他又拖着病腿帮当事人把车直接开到海沧大桥桥隧中队直接交给警察帮忙处理。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腿上原本已经开始愈合的伤口,彻底开裂了。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曾在公安机关工作,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周马庄表示。(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