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乡村医生扎根基层守护村民健康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8:46:41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马俊韬,男,汉族,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人,他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马俊韬耳濡目染,从小跟随父亲学医,长大后回乡成了一名的乡村医生。八九十年代,山村的交通不便,村里生病需要上门就诊,马俊韬都会立即前往,不顾远近,有时候路途遥远他更要加快脚步,与时间赛跑。二十多年来,马俊韬扎根农村看病救人,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21年11月,获评宁德“身边好人”。

村民有需要 随叫随到

作为乡村医生,出诊往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而且还要快。有时跑了老远一趟,病人家境特别贫困的,马俊韬连医药费都不敢收。有时候看完了这家,又急匆匆地赶往另一家,心急的患者家属还会劈头责怪一顿,但马俊韬没有反驳,依然沉着冷静地把脉、开方。

16年前的一天早晨,晋阳村村民董某农,由于劳累过度不省人事,家属赶到马俊韬诊所。经初步诊断是胃出血,马俊韬马上打了120急救车。急救车来后,医生一检查,认为患者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家属苦苦哀求马俊韬给病人医治,马俊韬看着家属悲痛无奈的脸,担着可能会被误会的风险,连续出诊了两个星期,病人终于渐渐好转过来,现在老人已经八十多岁。

半夜被叫醒去看病,那也是常有的事,遇到这种情况,不管多晚,马俊韬从不推辞,一叫马上就起床,提上药箱就往患者家里赶。十几年前,本村一名叫吴某小的村民,晚上十二点突然剧烈头痛,他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在黑夜里多处求医,都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出诊。当来到马俊韬诊所时,马俊韬二话没说,立马赶到现场,仔细诊察,发现血压很高,一边给患者输液,一边吩咐家人叫救护车,马俊韬一夜没睡,守着病人一直等到天亮时,救护车到达才放心离开。

村民有困难 立刻救助

马俊韬作为一位医生,不但给人治病,有时还要自己掏钱给病人垫付医药费。当遇到医疗条件有限,马俊韬会立刻告知其赶紧到医院治疗。有些病人来得匆忙,或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下子无法凑够所需费用,马俊韬总是毫不犹豫拿出钱来借给病人先去治病。

2020年8月6日傍晚,村民吴某斌在他诊所旁的一家面店吃面时,突发心脏骤停,整个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正在诊所门前纳凉的马俊韬听到动静,赶紧跑了过去,他看到患者已经脸色发黑,又摸了脉搏十分微弱,马俊韬二话不说,开始使劲按压患者心脏,用之前学过心脏复苏术立刻施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希望患者早点苏醒过来。在按压了十几下,患者一点动静也没有,马俊韬立即将患者抱上一条矮凳上,让后背顶着凳子,又按压了十来下,突然,他惊喜地发现,患者有反应了,赶紧让病者家人联系车辆将其送到医院,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古道热肠的马俊韬,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热心与真心,帮助患者赢得了时间,帮助他人渡过难关,坚持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㼆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