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税务干部彭斌26载如一日热心公益诠释为民情结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8:46:4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彭斌,男,1973年出生,无党派人士,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建瓯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建瓯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社会法制界副召集人、建瓯政协第七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彭斌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做好税收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秉持“有一颗善良的心,做个好人”的朴素理念,在为民发声、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创意便捷办税

“办税窗口代表税务机关形象,只有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排忧解难,做好各项服务,才能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彭斌作为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他每日奔走在办税窗口为纳税人解决各种办税疑难杂症;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参加福建税务自助办税终端管理平台的开发工作,建瓯市税务局创新投入全省首个“智能微厅”,该项目入选南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并积极参与税务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创新优化志愿服务载体提建议。

热心反映民意

工作之余,他时刻谨记自己政协常委、委员的身份,广泛收集民意,以实际行动为民发声,撰写了几十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2018年,彭斌撰写的《关于在国庆70周年之际对部分罪犯实行特赦的建议》,中央领导阅后作出了重要批示,2019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了特赦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特赦令中部分采纳了彭斌撰写这篇社情民意。2020年,彭斌撰写的《我省需警惕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降低可能引发的民间借贷领域蝴蝶效应》一文,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阅后作出了重要批示。其本人也多次被建瓯市政协授予“优秀委员”荣誉称号。

坚持参与公益

彭斌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激活他人的生命之河。10几年来,他坚持义务献血,至今累计献血92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彭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参与到社区、所在小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出入戴口罩、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等文明劝导。 

2010年,彭斌与同学共同创办凡香基金,多年来,共募集善款60多万元,捐赠给南平市希望工程、建设小桥镇百丈村凡香希望小学、创办小桥中学凡香奖学助学奖教金,资助和奖励100多名南平籍学生和老师。除此之外,彭斌还被所住武夷花园小区业主推举为业委会主任,自就任以来,积极主动与开发商、物业沟通交流,小区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得到多数业主好评。2020年获得建瓯市“最美家庭”称号。(南平市委文明办 朱先钦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