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蜂二代酿造“甜蜜”事业 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8:46:41 来源:宁化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施河林,男,1977年8月生,福建省三明市宁化济村乡三村人。退伍后回到家乡传承父辈的养蜂技术与养蜂事业,在三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施河林全心全意为周边村民提供引进新品种、蜂药、蜂具、蜂食、蜂产品购销等服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交流和咨询等,不断推行“互联网+私人定制”模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养蜂致富,实现脱贫梦,让济村的蜂蜜向特色产业发展。施河林获“三明市扶贫协会系统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小蜜蜂”酿造“甜蜜”大产业 ,不忘乡邻,反哺桑梓

三村距集镇3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村民经济来源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35人。施河林1997年底退伍后,开过大巴客车、经营过调味品店,尝试过各种创业,后回到家乡传承父亲养蜂技术,潜心钻研特色养蜂。

在施禄昌、施河林两代人的努力下,2012年牵头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吸收三村及上龙头、长坊、济村、神坛坝等周边村民入社,社员由当初的6户发展到61户,其中贫困户10户,养蜂规模由1000多箱逐步发展到6000多箱,年产蜂蜜5万多公斤,产值超过400万元,成为全县最大的蜂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村民陈一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因自身残疾,丈夫早逝,她独自拉扯着年幼的儿子。考虑到她丈夫的哥哥熊宗利曾经养过蜂,有一定的养蜂技术。2014年8月,施河林将10箱蜜蜂无偿转让给陈一秀代养,让她与熊宗利一起发展养蜂产业。在施河林的指导下,陈一秀开始学养蜂。2017年底,陈一秀通过养蜂成功脱贫。如今,陈一秀家的蜜蜂已发展到60箱,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探索“互联网+私人定制”模式,甜蜜山货上云端

经过多年的发展,土蜂蜜被越来越多的客户知晓,也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施河林看到这番景象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但他不仅仅满足于此,他希望能够结合时下最火的电商等销售途径,把家乡的好产品通过云端宣传出去,让村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2018年,施河林担任宁化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在淘宝店上销售蜂蜜和花粉,将线下的“甜蜜”事业,通过线上销售渠道走向全国。

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实现了培训养殖、培育选种、统一收购及销售一体化,形成了“蜂农土制作坊+实体经营+网络经营”的模式。通过“传、带、帮”的养蜂产业扶贫,会员获得分红或劳务收入,人均增收3000多元。也使得60多名村民能够实现就地就业,既解决就业问题又能更好的照顾好家庭。2017年底,18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成为济村乡家门口就业示范村。施河林所带领的养蜂合作社,也成了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理事单位,并荣获“三明市扶贫协会系统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称号,为了鼓励他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做法,2019年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支持合作社2万元,用于蜂场建设。

截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了6届 “宁化县蜜蜂文化节”,顺利完成了蜜蜂认养和代养任务,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资金投入,壮大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土蜂蜜品牌效应。站在新的起点上,施河林心中有了更美的人生发展新画卷:紧跟时代潮流,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为蜂蜜销售提供大舞台。(宁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