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1月份“福建好人”评选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11:33: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7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委文明办获悉,经专家线上评审、网络投票、综合小组评议等程序,杨海燕等10人(组)入选今年1月份“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

杨海燕,女,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安市义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协会支部党务工作者。杨海燕热心公益事业,于2013年参加南安义工协会,是南安义工协会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近百次公益活动,赢得了义工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和赞誉。曾获得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优秀义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泉州市优秀消防安全公益大使者等称号。

马俊韬,男,汉族,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人,他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马俊韬耳濡目染,从小跟随父亲学医,长大后回乡成了一名的乡村医生。八九十年代,山村的交通不便,村里生病需要上门就诊,马俊韬都会立即前往,不顾远近,有时候路途遥远他更要加快脚步,与时间赛跑。二十多年来,马俊韬扎根农村看病救人,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21年11月,获评宁德“身边好人”。

见义勇为


魏奕义是金井镇钱便澳村民。他是平凡的渔民,也是“永不放弃”救下16名落水群众的码头英雄。2010年魏奕义以及其他6位渔民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周马庄,男,1973年7月24日生,中共党员,厦门市萍乡商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周马庄在部队服役时因公致残,现为六级残疾军人。2021年6月6日,他拖着受伤肿大的腿,在靠近海沧大桥的道路上参与救助了一个因异物卡喉危及生命的小男孩,最终帮助小男孩成功脱离危险。周马庄获评“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海沧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诚实守信



吴民祝,男,1958年出生,福建餐饮业十大小吃品牌、厦门老字号“吴再添小吃店”的总经理,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作为老字号的传承人,他不忘初心,谨记父亲“诚信为本、货真价实、薄利多销、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身体力行,用对古早味的坚守,对品质的把控,守住厦门人舌尖上的记忆,传承和弘扬厦门美食文化。曾获得“2016年福建100位名厨”“资深级闽菜大师”“闽菜宣传推广大使”等称号。

敬业奉献


张晓杰,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漳州人,2003年12月入伍,生前系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入队十八年来,张晓杰始终冲锋在前,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300余起,先后参加“5·12”四川汶川抗震救灾、“4·6”漳州古雷爆炸起火事故救援、“3·7”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救灾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曾获评“十佳士官”“优秀士兵”等。2021年11月27日,在扑救晋江市陈埭镇一厂房火灾时壮烈牺牲,年仅36岁。

陈月华,女,1973年10月出生。她热爱检察事业,以满腔热情强化自身能力,完成从一名非法律专业学生到检察业务骨干的华丽转变。她隐瞒病情,在人生最后的三年时间中一边工作一边与病魔的斗争,彰显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嘉奖5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被选树为宁德市政法先进典型。2021年4月25日,陈月华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8岁。

杨伟林,男,1962年8月出生,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坂里乡高层小学负责人。“山里娃也需要老师,在哪教书都一样!”“我走了,这些山里娃可怎么办?”为了山区孩子们的“上学梦”,杨伟林放弃多次调动的机会,一直坚守在长泰区坂里乡山村里的高层小学,一“留守”便是40载。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他用40年的青春岁月,诉说着对山区孩子的温情,对家乡的眷念,对教育工作的赤诚。近年来,杨伟林连续多年获得坂里乡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孝老爱亲


翁秀菊,女,1971年9月出生,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翁墩社区清洁员。翁秀菊家老幼病残、生活困难,一家6口的生活全靠她一人支撑,白天在社区做卫生,下午到饭店做传菜员,20年来栉风沐雨、吃苦耐劳,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邻居们都说:“翁秀菊是社区里最勤劳、最贤惠的女人”。近年来,翁秀菊获得三元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优秀城市美容师等称号。

成才凤,女,汉族,1966年11月出生,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菁城社区居民。这位普通质朴、心地善良的下岗职工16年如一日,倾心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痴呆丈夫和年迈腿残的婆婆;自谋生计,独自含辛茹苦地将儿子抚育成人,在与亲人一路相随的岁月里,诠释不离不弃的感动,邻里街坊有口皆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