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2-01-24 11:08: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4日讯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我省两名身边好人上榜,分别是夏恩代、童乾娣。

见义勇为

邻居油锅起火爆炸 “好青年”勇闯火海救人


人物故事:

夏恩代,男,1990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委会工作人员。在邻居家厨房起火爆炸的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抢险救援。灭火时,夏恩代的双腿、面部、手臂等部位不慎被油锅中的热油严重烫伤。经过手术和康复治疗,他才恢复正常行走。面对邻居送来的补偿款,夏恩代考虑到他们的困难,只收下部分医疗费,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赞歌。

不顾危险闯火海控火势

2021年2月21日19时10分许,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一村民因使用燃气灶炸菜籽油时温度过高,引起爆炸燃烧,导致厨房迅速被火焰吞噬,浓烟四起。

住在隔壁的夏恩代听到“砰”的一声爆炸音,连忙跑出家门查看情况。看到隔壁家厨房浓烟不断往外涌出,听到邻居女主人的大声哭喊,夏恩代立即冲进火场施救。

冲进邻居家的夏恩代发现,浓烟飘浮在房间上部,房屋空间的下半部还没被烟雾侵蚀。他便蹲下身子,一步步往前挪。进入厨房后,他立刻让厨房内的人蹲下,赶紧离开火场。随后他仔细观察厨房情况。

“油锅是最大的起火源,火势让我感觉像电视里火箭升空时的火一样,一直向上冲……”夏恩代看到油锅的大火到处喷射,立即喊邻居女主人去楼上拿一床被子来。接到棉被后,由于时间紧迫,他只能轻微打湿棉被,拿着被子直接捂盖在油锅上,隔绝空气,阻止火势继续蔓延。

虽然油锅里的火势暂时被灭,但抽油烟机的火还在燃烧,夏恩代想把火扑灭。就在这时,由于呛入浓烟,夏恩代本能地将按在打湿棉被上的手移开。油锅瞬间倾倒,随即又发生了爆炸燃烧,火光直接笼罩了夏恩代全身。“那时有1至2秒的时间,眼前全是火光,让人感到晕眩,有恐慌感。”夏恩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也感到一阵后怕。

坚持康复训练直言不后悔

锅里滚烫的热油泼到夏恩代的两条大腿上。顾不上身体的疼痛,夏恩代察看火势已被基本控制后,从厨房到楼下,嘱咐其他人不要进入厨房。看到119消防车也赶到现场,夏恩代就跑回家用自来水冲烫伤处降温。

由于双腿、面部、手臂等部位被严重烫伤,夏恩代被送到医院医治,并做双大腿坏死组织切痂植皮术。在医院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后,夏恩代腿部出现萎缩,特别是小腿,只剩下皮包骨。皮肤愈合后,夏恩代便回家做康复,经过一个多月,他才恢复了正常行走。

熟悉夏恩代的人,都知道他是名马拉松健将,家中奖牌诸多。对于此次重伤造成长时间不能正常行走的情况,可能影响运动生涯,夏恩代表示没有后悔,当时情况自己不可能置身事外,可以成功避免一场火灾爆炸事故,自己就感到满足了。


孝老爱亲

贤惠妻子悉心照顾重残丈夫15年


人物故事:

童乾娣,女,1970年11月出生,福建省武平县桃溪镇江坑村民。15年来,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精心照料下半身重残的丈夫,努力培养儿女成材。

“顶梁柱”病倒,乡村妇女撑起一个家

1993年,童乾娣经人介绍,与武平县桃溪镇江坑村民兰洪养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俩购买了一辆小车跑运输,家庭虽然不算很富裕,但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2006年12月17日,兰洪养在外出跑运输途中,因下雨路滑,一不小心车辆坠入深渊。兰洪养虽保住了性命,却成了下身重残,胸部以下都不能动弹,无法站立起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的“顶梁柱 ”倒了,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中断,治疗费用更让这个家债台高筑。兰洪养需要每天用药,3个孩子还在读小学,最大的才12岁,最小的只有8岁,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童乾娣一个人的肩上。为了维持生计,她帮别人打工,每年饲养几百只鸡鸭和几十只兔贴补家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十五年如一日,不让重残丈夫受委屈

15年来,她每天坚持为兰洪养穿衣、喂饭、喂水、端屎端尿。兰洪养刚出院时,童乾娣一边到田里做农活,一边照料丈夫。好几次,丈夫因长时间躺在床上,身上长了褥疮,伤疤好了又长,童乾娣一遍一遍地给他擦药。过度劳累使她喘不过气来,沉重的负担压得她直不起腰。

“身体的累是次要的,主要是心理负担重。”当初向亲朋好友借了10万元,有人说她“只借不还”,童乾娣表态“我一定会还清。”后来童乾娣通过帮人打工和饲养家禽攒钱,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保证了丈夫的医疗费用及3个孩子的学习所需。

“这辈子,有你便是晴天”

如今,童乾娣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大儿子2014年被清华大学录取,女儿被闽南师范大学录取,如今已参加工作,二儿子2017年也被广东省工业大学录取。2015年,江坑村将她家列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和低保户。“政府实施造福工程扶贫易地搬迁,2017年已经脱贫,现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童乾娣说,建档立卡贫困户享有健康扶贫,兰洪养的医疗费也省了许多。

“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你!”不善言辞的兰洪养紧握妻子的双手深情道谢。童乾娣略显羞涩地回答道:“我也要谢谢你!我这辈子有你在,才感觉到每日都是晴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