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漳州:发挥优势 注重实践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1-17 15:53:1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漳州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通过发挥本地红色资源、闽南文化资源和地理优势,创新开展有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20年,漳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11月,“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在闽南师范大学挂牌成立。

一、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漳州市是福建重要的革命苏区老区,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党史故事多。漳州市立足漳州“五种精神”等红色资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在未成年人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一是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各中小学通过课堂教学、辅导报告等形式,向学生讲述“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战役”“漳籍抗日女英雄李林”等红色故事;邀请老干部、老红军等“五老”进校园讲党史,讲述“谷文昌”、“中国女排”等漳州“五种精神”,通过系列活动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教学新模式,用红色精神引领立德树人。二是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了“童心向党我爱漳州”手抄报大赛、“红歌红心心向党,研学实践立践行”研学旅行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组织开展2021年度“向国旗敬礼”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全市参与人数近220万人次,推动掀起爱党爱国爱乡热潮。三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漳州市现有8个原中央苏区县,17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10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和“谷文昌纪念馆”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学生学习革命传统、激发爱国情怀的重要场所。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了未成年人7万多人次。

二、挖掘闽南文化资源,厚植优秀传统文化底蕴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闽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布袋木偶戏、芗剧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262个,有陈淳、黄道周、林语堂、许地山、杨骚等历代名人。漳州市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激发学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是推进非遗“活态”传承。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漳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南音、剪纸等非遗特色活动项目,推进非遗项目在校园内落地生根。组织开展非遗研学活动、拍摄《漳州非遗小课堂》等,让广大学生了解“非遗”,兴趣“非遗”,传承“非遗”。目前,全市有39所学校被评为首批非遗传承特色校,有上万名学生主动学习“非遗”项目的各种技艺。二是发挥本地名人引领作用。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将本地名人故事引进课堂、打造校园“名人墙”,同时组织学生参观名人故居,知名人、学名人。如龙师附小将许地山先生雕像落户校园,传承先生“落花生”精神;漳浦道周中学以“弘扬道周精神,砺志成才报国”为校训,鞭策学生积极向上。三是开发闽南文化校本课程。全市各中小学校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开发闽南文化校本课程,如漳州一中编写的系列教材《寻味闽南》、南靖龙山中心小学编写的《芗剧唱腔古诗词》、龙海程溪中心小学编写的《闽南布贴画》等,有效融合校本文化和乡土文化,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激励学生“知我漳州、爱我漳州、兴我漳州”。

三、注重行为习惯养成,厚植向善向上道德品质

动之以情明道理,导之以行养习惯。漳州市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行为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将道德情感转化为道德实践,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质。一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文明实践活动和“助力新漳州·建功新时代”等“爱我漳州”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守护者。特别是2020年以来,持续开展争当“文明交通之星”活动,有效提升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0多万名学生认领“文明交通之星”,占学生总数的91%。涌现出全国助人为乐“新时代好少年”林奕轩等一批优秀的“小志愿者”。二是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课内外、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通过种植、饲养、竞赛等形式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强化爱劳动意识。漳州市现有市级以上实践基地41个,“鹭凯农庄研学基地”等3个单位获评福建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慧丰园学农基地》等12个劳动教育项目获评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芗城区岳口小学的“中草药种植”实践项目,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全省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2021年全市共组织467批次的研学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近20万人次。三是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成立“漳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组建漳州市“护花”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大排查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公益巡讲活动、“阳光心态,凝心聚力”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等,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芗城区、龙文区心理健康辅导站被评为省级示范站点;龙师附小被评为首届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漳州一中等5所学校被评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漳州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的做法在2021年“第九期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骨干人员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林立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