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烈火英雄涅磐重生 千里骑行担当安全使者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6:1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谢晓晖,男,中共党员,1977年3月生,1999年入伍,历任三元区消防大队、永安市消防大队排长、参谋、副教导员等职,2018年10月退役不退岗,仍继续默默奉献,演绎消防人的无限情怀。2004年12月,被福建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一次;2006年,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和“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执法为民模范”,2021年被评为第五届三明市道德模范,2021年以来,他的事迹接连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媒体转发刊载。

投笔从戎 立志警营

1999年,谢晓晖从福建林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毕业入伍,经过三个月集训,他被分配到三元区消防大队担任见习排长。初来乍到的谢晓晖面对陌生环境,暗暗下决心:“永无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就这样,他开始了基层见习生活,2000年7月,谢晓晖顺利通过见习期满转正的考核,成为三元区消防大队的一名副连职参谋。2001年4月,谢晓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钢铁意志 火中重生

2004年7月26日15时20分,永安市上坪乡翔鹭蚊香厂发生火灾。在扑救过程中,原料仓库二分之一的厂房突然整体坍塌,仓库内大量正在燃烧的碳粉、木粉等原料和受热的空气形成高温热浪,一起从泄压门窗孔洞喷射出来,将正在组织扑救火灾的谢晓晖严重烧伤。

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在受伤后的几年康复治疗过程中,谢晓晖却历经了前前后后30余次的手术,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和压力,全身烧伤面积达75%,其中Ⅲ度烧伤面积高达50%,面部严重毁容,运动功能丧失,并且伴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治疗和康复的过程是漫长且痛苦的,好在妻子及家人不离不弃,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用爱与行动陪他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重回岗位 尽心奉献

2007年7月,谢晓晖请求重归警队。战友们怕他出血出汗,不让他干重活,他却说:“工作就是我的康复和锻炼。”

队上积存10多年的出警记录和工作档案,谢晓晖从练习敲键盘开始,把所有材料汇编整理成数十册卷宗;每次战友们出警归来,他一定要守在大门口迎接,帮大家收拾、清洗装备;每有新兵入伍,他都给大家讲灭火技术和排险经验,讲忠诚履职和责任担当……谢晓晖活成了全队的一面旗帜。

为了让肌肉不萎缩,谢晓晖开始练习骑自行车、打乒乓球……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刻,他就没想过再趴下。

“说不在意现在的外貌,那是假的。但当我穿上骑行服,仿佛重新活了过来,自信了起来。”骑行给谢晓晖带来的不仅是体质的提高,更是对生活的希望。在田间地头骑行时,谢晓晖发觉农村点多面广,农民的防火意识比较淡薄,农村防火工作是重点、难点。借着骑行的下乡优势,2021年5月,谢晓晖向组织请缨,成立“谢晓晖消防宣传骑行服务队”,深入山区农村宣传消防知识,成为农村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如今,在谢晓晖的促成下,永安市消防救援大队报告永安市政府投入1100万元用于吉山村消防工程建设。市财政还拨款10万元建立消防专职队伍,成立了永安市首个微型消防站,添置了149具干粉灭火剂、6套战斗服、10盘水带、1台机动消防泵,具备了有独立防火、灭火的基本能力,吉山村的消防安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9月,吉山村所在的燕西街道在谢晓晖的指导下,探索基层消防治理新路子,挂牌成立乡镇消防所,核定3名专兼职事业编制干部专门从事基础消防治理工作,谢晓晖也成了燕西街道消防所的“特聘专家”,协助消防所排查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

2018年以来,他累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30余场,入户宣传1000余次,培训人数55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万余份,张贴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提升永安全市人民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从没后悔进入消防队,救民于水火是我的热爱所在。我不想过度消费‘救火英雄’的荣誉,不想被大家特殊对待,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三明市委文明办 姚晓闻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