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诚信企业家用30多年的行动诠释做人、立业、为民的模范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5:17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长海,男,1951年2月出生,福建省漳州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自1988年创办该企业以来,张长海以诚实守信的精神品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诠释了当代企业家诚信做人、诚信立业、诚信为民的模范形象。在张长海的带领和影响下,企业先后获得“十佳信用企业”“省级工商信用优异经营户”“安全生产诚信用工单位”“诚信经营先进单位”等称号。2021年9月,张长海获评“第一届漳州市长泰区道德模范”。

言传身教 模范引领

张长海始终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创业之初,他就将“诚信、务实、奉献、创新”确立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制定了企业诚信荣辱观标准:以诚信经营为荣,以欺骗客户为耻;以言行一致为荣,以言而无信为耻;以公平公正为荣,以偏心偏颇为耻;以品质优良为荣,以质量缺陷为耻。30多年来,他经常教导员工诚信做人,他说“诚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也是企业立业的根本”,是企业的经营底线和所有员工必须坚守的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追求品质 诚信经营

重品质,创品牌。张长海在《员工守则》里写道:公司的愿景是关注国际市场,将企业打造成为国际品牌机械零配件的知名供应商。为早日实现目标,张长海以“一条一款皆规矩,一件一事见功夫,一丝一毫一成品,一规一矩见人品”的工匠精神铸造国货之光荣,年过七旬的他还经常下生产一线指导工作。2021年,公司产品出口量占产品总量突破了70%。守信誉、促发展。在一次与国外客户贸易中,客户提出了紧急的售后服务需求,张长海不远万里,亲自带着技术团队上门解决。事后,客户满怀感激地说:“你这是在做亏本买卖啊!”他却坦然回答:“你放心把产品交给我做,我得信守承诺,对你负责啊”。多年来,公司被国际多家知名采购商授予“优秀供应商奖”称号。重合同,守信用。在与金融机构业务往来期间,张长海及企业未曾有过不良的信用记录。2004年,被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评为“AAA级信用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纳税。自2003年以来,在张长海的管理下,企业每年均获得“长泰县纳税大户”,多次被县政府评为长泰县“纳税信用A级”单位。2018年,企业被福建省纳税人研究会评为“诚信纳税、诚信经营会员单位”。以人为本,信守承诺。张长海坚决抵制拖欠员工工资行为,企业成立至今,从未发生因拖欠工资产生的纠纷,同时张长海通过建立诚信工资管理体系,使每年公司员工的留存率保持在95%以上。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张长海信守创业之初许下的“诚信为民”承诺,经常参与社会公益,回馈百姓。2013年,张长海向长泰县教育系统捐赠20台电脑,价值6万多元,荣获“好善乐施 重教助学”称号。自2000年以来,张长海累计向员工子女捐赠助学资金达7.9万元,资助人数达117人。多年来,张长海向各地慈善机构累计捐赠物资近20万元,其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社会捐赠了9万元及口罩物资。(漳州市委文明办 赵舒灵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