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最美农民”帮助乡亲致富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0:54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缪带弟,女,现任宁德市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德市工商联第四届执委。她自强自立,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返乡回馈这片养育她的土地,帮助乡亲一起致富。2017年获评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农民;2018年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福建省“十大最具潜力青年创业新人”;2019年获评第十一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2020年获评福建省“农村创新创业明星”;2021年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回乡创业 带动村民致富

2012年,缪带弟抱着自己致富和群众脱贫的想法回到柘荣县协助她的姐姐们创办养殖场,发展“猪-沼-果-蔬”生态循环农业,利用养殖场废弃物转变成有机肥、沼液,给果蔬进行堆肥、滴灌,并建设沼气池、沉淀池、氧化塘、鱼塘、荷花塘等循环系统,做到生态循环。

她们的养殖场也成为柘荣县第一家通过环保验收的养殖场。自此,她们带动村民,利用周边村民的荒山土地打造出“花果山”,形成“一栏猪、一池花、一片林、五大园”的乡村休闲旅游,每当荷花盛开、水果成熟时,大量周边游客前来,实现一产带三产的成效。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走向致富道路,2016年8月,她们流转2000亩荒山进行综合开发,真正打造出了农业旅游观光园。

不忘党恩 致富不忘乡亲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缪带弟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她总说“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帮助大家一起富起来才算富”。 

缪带弟将自我致富和贫困户脱贫结合起来,把12户建档立卡扶贫户纳入帮扶,对于年富力强的群众每天工资按180元计算,对于年龄较大、劳力能力较弱的群众,安排他们承担轻体力活,每天照顾性地给予补贴100元。2017年底,公司还建设完成“花果山”扶贫平台,项目依托“务工为主,土地入股、承包果园、扶持养殖为辅”模式,调动村民积极性。除了吸纳务工,每年额外购入300余株百香果、猕猴桃等果树种苗免费提供给群众,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在果园采摘季,按照市场价回购种植户的优质水果,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经过4年时间,在2018年底帮助12户成功脱贫,2020年共计一百多人就业,真正做到了多户脱贫,带动百人就业。

志愿服务 热心助青年创业

作为村内非公党支部支部书记,缪带弟积极发起村企共建,联党员干部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先后扎实开展“青春自愿行、服务暖民心”“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等党员志愿服务。

同时,缪带弟切实履行宁德团市委副书记、团县委兼职副书记职责,主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支持等各项工作,加强青年创业帮扶平台建设,每年组织青年创业就业培训2次以上。同时,促进青年创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说教的方式,举办4届际头村大学生创业园文化节,在柘荣县有效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帮助更多青年投身于创新创业创效实践中。(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