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退休老党员乐当红色宣讲员关爱守护儿童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1-12-28 08:50:5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张开涛,男,69岁,中共党员,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退管站党支部书记,连城县关工委义务工作者。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不仅是新泉“大榕树讲坛”的出色的红色义务宣讲员,多年来,还自掏腰包热心资助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古榕树下,激情澎湃,义务宣讲红色经典不间断

2018年,新泉镇创建“大榕树讲坛”,张开涛满怀对这片红土地的热爱,自告奋勇承担起讲解红色故事的任务。他这一讲,就是三年,风雨无阻、寒暑不辍,讲了近300场,受教育人数将近2000人次。有时候,他一天要讲好几场,讲得嗓子冒烟,喉咙发痒,可是他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继续精神抖擞地为大家讲解。今年“七一”前夕,由于来新泉“学党史·悟明理”活动的人次更多,有一天到了中午十二点半,他连吃午饭的时间也顾不上,一直和外地来宾讲解到下午一点才回家。村里有人很不理解,问他:“张老师,你都辛苦一辈子,现在都快七十岁的人了,何必天天在这里风吹日晒,吃苦受累呢?”张开涛想了想,郑重地回答:“我是一名退休老师,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红二代,要发扬闽西革命老区精神,做到退职不退责,退休不褪色。”

古道热肠,热心资助,尽其所能关爱青少年成长

2005年12月,张开涛从小学教育工作退休,但他依然关注儿童教育,十分支持关工委工作。多年来,无条件资助新泉村一个单亲家庭的两名学生,姐姐张芳(化名)和弟弟张成(化名)。她们母子三人相依为命,家庭经济收入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开涛在了解姐弟俩的情况后,把这两位贫困生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长期关注姐弟俩的情况。在每学期开学前,他都自费购买好书包、学习用品、课外阅读书籍等送到孩子们家中,让姐弟俩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让其安心学习。每逢节假日,张开涛还会带上水果去看望这姐弟俩,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在张开涛无微不至的关爱下,2021年,姐姐张某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连城一中,弟弟张某成在连城三中初中部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为此,姐弟俩感激地表示:“感谢张爷爷,感谢党,我们一定要努力成才,感恩社会。”

疫情一线,主动请缨,为护佑村民积极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危难时刻,张开涛主动申请到村路口疫情防控点值守,为镇、村两级书写了100多张宣传标语,积极配合政府用地方方言拍摄了《新泉防控齐心干》微视频,在网上播放后,深受好评和点赞。在他的大力宣传动员下,当地群众取消婚宴21场,简办丧事2场,推动连城县新泉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如今,在新泉镇,处处都活跃着张开涛这位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身影:生命不息,热心公益不止!(龙岩市委文明办 廖建华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